丼飯就像台灣的炒飯或燴飯一樣,皆具有食用方便的便利性,一碗好吃的丼飯,食材選擇可多可寡,端視你冰箱中有哪些可運用的材料而定!以「一碗」為烹調概念的料理,不但能省去清洗眾多碗盤的困擾,也是忙碌時想自己開伙的菜單選項之一喔∼【出處:收納playno.41;料理示範/黃景龍;料理協力/呂建德;文字整理/張淳盈;攝影/陳家偉;協助拍攝/儂來餐廳】

天津丼

03    

材料

蝦仁 50公克
豬肉50公克
竹筍30公克
雞蛋 2顆
白飯 適量


柴魚醬油2大匙
味醂2大匙
米酒2大匙
高湯 3大匙
細砂糖 1小匙


鹽少許
白胡椒粉少許
太白粉水適量
香油少許

作法

04  

1.蝦仁剖背去腸泥後洗淨;豬肉切絲、竹筍切條,備用。

2.起鍋倒入少許油,放入所有作法1材料炒香,取出倒入打散的蛋液中拌勻,備用。

 

05  

3.將作法2倒入平底鍋中,把材料攤開後以小火煎約3分鐘,翻面煎至兩面呈金黃色後起鍋,切片鋪在白飯上。

4.所有調味料A調勻煮開,加入鹽和白胡椒粉調勻,以太白粉水勾芡,取適量淋入作法3上,再滴香油即可

 

香菇滑雞丼

07

 

材料

去骨雞腿肉1支
乾香菇 4朵
紅蘿蔔25公克
洋蔥1/4顆
青蔥 2支
白飯適量 


醬油1/2大匙
米酒1/2大匙
太白粉 1小匙
香油少許


高湯300㏄
蠔油 2大匙
細砂糖1小匙
白胡椒粉少許


太白粉水適量
香油少許

作法

1.去骨雞腿肉洗淨,用紙巾吸乾水分切大丁,加入所有調味料A抓勻醃漬約5分鐘,備用。

2.乾香菇洗淨泡冷水至軟,切除蒂頭後切對半;紅蘿蔔切片、洋蔥切塊、青蔥切段,備用。

3.起油鍋, 放入醃好的雞腿肉丁油炸( 以筷子撥開避免沾黏),略炸至上色後撈出。

4.起鍋倒入少許油,放入所有作法2蔬菜炒香,倒入高湯煮至滾沸,加入調味料B煮勻。

5.續入炸好的雞肉以大火煮至入味,加入太白粉水勾芡,滴上香油後倒入白飯上即可。

 

燒鳥丼

08  

材料

去骨雞腿1支
水菜適量
白飯1碗
七味粉 少許
熟黑芝麻少許
柴魚醬油 2大匙
味醂2大匙
米酒2大匙
高湯3大匙
細砂糖1小匙

作法

1.去骨雞腿肉洗淨,用紙巾吸乾水分切大丁,備用。

2.所有調味料拌勻成醬汁,備用。

3.熱鍋倒入少許油,放入作法1去骨雞腿肉丁翻炒,煎至雞肉表面顏色變白。

4.續入作法2醬汁拌勻燒煮,以小火煮至湯汁呈濃稠狀,待水分收乾後起鍋,倒在白飯上,撒上七味粉和熟黑芝麻,擺上水菜即可。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