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是便利的工具,但是也會因為使用方式的差異而造成失敗,所以要先學會基本知識、正確安全地使用微波爐再來料理!【出處:阿嬤的聰明食譜:微波爐就能完成的家常料理

 

不能用於微波爐加熱的容器

05    

金屬類、或者有部分金屬材質的容器,因為會反射電波,不可以放入微波爐加熱。
木製、竹製、紙製或是漆器等易燃或是容易變形的容器也不適用。非耐熱性的玻璃、琺瑯製品也不能使用。陶器或磁器雖然可以使用,但是要避免有金或銀的花樣或內部有彩繪的容器,砂鍋、素燒陶器,有破損、龜裂的容器也要避免。樹脂製或是塑膠製的容器有的能用,有的不能用,請看清製品的標示或使用說明書。有些容器其材質雖然可用於微波爐,但四角形的容器容易受熱不均,口徑小的容器,內容物容易溢出,在使用上要留意。

  

04  

烹調時,四角形耐熱皿、馬克杯、口徑小的容器,要小心注意。

 

有皮、殼、膜的食材,有破裂的危險性

02

1426759723-1063696396 (1)

像小番茄這種有皮包覆的食材,或是像蛋這種有殼的食材,若直接放入微波爐加熱,可能會破裂。這是因為加熱時,內部的壓力升高所導致。有殼的食材要避免用微波爐加熱,有皮或膜包覆的食材,則要劃開表皮或戳洞。生蛋請注意要將蛋黃打散。請參照使用說明書進行烹調。水煮蛋和荷包蛋( 包含鵪鶉蛋),雖然沒有殼,但是也不建議放進微波爐加熱。

 

要微波加熱前再處理食材

03  

要放進微波爐前再處理食材,若把備好的食材放進電冰箱保存,容易造成失敗。這是因為食材的溫度下降,還有調味料的鹽份會逼出食材裡的水分,不適用原來的加熱方式。當你在依據食譜做料理時,食材一處理好,就請馬上放入微波爐。

 

隨時保持微波爐內部的清潔

06

微波爐使用完之後,趁著還有餘溫,用濕布將污漬擦拭掉。等到微波爐冷卻,污漬就會附著,較難擦掉。若沒清除污漬就直接使用,污漬會干擾微波的反射,造成熱傳導不平均,進而導致加熱的時間變長。

 

白飯的冷凍和解凍技巧

冷凍白飯的解凍是微波爐的得意技。為了品嘗到如同剛炊好的白飯,如何冷凍以保存白飯的美味是很重要的。這裡也要一併介紹用冷凍白飯輕鬆做燴飯的技巧。

白飯的冷凍

04

1.用保鮮膜包起來

把保鮮膜攤開,將剛炊好的白飯100g 放上去,趁熱緊緊地包起來。包成邊長約8cm、厚度均等的正方形。

 

05

2.放入袋中

等冷卻之後,置入夾鍊保鮮袋中,再放入冷凍庫。若有的話,放入金屬調理盤進去冷凍,冷凍速度會更快。

 

白飯的解凍

08  


1.放進微波爐加熱

保鮮膜不用拿掉,直接放在微波爐轉盤上。用微波爐(600W)加熱約3 分鐘(2個飯包,各約100g 的情況下)。

 

10  

2.盛入飯碗

保鮮膜拿掉,將白飯放入碗裡,用筷子撥散。筷子的前端用水弄濕,較不易黏飯粒,較容易將白飯撥散。

 

09    

3.不要直接將冷凍白飯放入飯碗裡進去加熱解凍,在加熱時容易受熱不均,而且要小心被加熱過的飯碗燙到。

 

好書推薦

《阿嬤的聰明食譜:微波爐就能完成的家常料理 

「今日的新手料理」節目是NHK為紀念「今日料理」開播50週年,針對料理初學者所製作的節目。

高木ハツ江化身為一位老婆婆的卡通人物,用經驗豐富、和藹可親的形象傳授簡單實用的基本料理技巧,因而廣受好評。

 

微波  

微波爐可以這樣用!
一碗到底,煮好培根蛋義大利麵
超簡易,小黃瓜紅辣椒泡菜
輕鬆挑戰甜品:糖煮蘋果、橙香甘薯
微波爐的速成咖哩,美味不用等
叉燒炒飯、海鮮冬粉輕鬆上桌
炸雞塊、香草烤雞腿也OK

今天就開始跟著八江奶奶,
用微波爐做出色香味俱全的各式料理吧!

另外,「平底鍋」也是八江奶奶的絕活,
煎烤、熱炒、蒸煮、燉煮、油炸料理,都能一鍋完成,
不妨參考《阿嬤的聰明食譜:平底鍋就能做的100種料理》一書,
讓八江奶奶告訴你,平底鍋也非常神奇好用喔!

本書特色

‧零油煙,不用鍋具、不用瓦斯,一台微波爐稿定。
‧72道食譜+13個微波爐大絕招,新手也能馬上廚藝精進,成就感十足。
‧做法化繁為簡,每道菜只需加熱一次,10分鐘快速上菜。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