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咖啡不難,以手作甜點搭襯,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令人為難。轉開烤箱,用一個下午的時間,以咖啡香氣迎接剛出爐的成就感,再把自己埋入一張舒適的椅子、清空腦袋、低頭啜飲,汲取緩慢安逸的咖啡時光。【出處/好吃Vol.19 We Love Cafe! ;文/涂郁;攝影/陳家偉】

 

清爽原味 巧克力布朗尼

gt-r_005815

一向愛吃巧克力布朗尼,但濃重的布朗尼總在連吃幾口後,讓人滿嘴黏膩的化不開,佐以咖啡苦澀,則顯得剛好。布朗尼的作法很多,此以蛋白打發取代化學發泡成分,健康、口味也清爽許多。巧克力原料會大大影響成品風味,自家吃的話,下重本用70%以上的巧克力吧。

 

材料
Chocolate 巧克力 125g(建議可可含量 60% 以上)
Butter 奶油 30g
Sugar 糖 45g
Egg yolk 蛋黃 2顆量
Egg white 蛋白 4顆量 (約120g)
Salt 鹽 1小撮

 

步驟

1.烤箱預熱180℃,準備約18x18公分蛋糕烤盤,鋪上烤紙備用。

2.巧克力、奶油,隔水加熱混合均勻。

3.蛋黃、20g砂糖,混合均勻,接著隔水加熱並同時用打蛋器攪打,直至蛋液濃稠到畫線不會馬上消失的程度。

4.蛋白、25g砂糖,攪打至硬性發泡。

5.將巧克力糊與蛋黃糊混合均勻,拌入1/3蛋白霜,用攪拌匙拌勻,略微消泡沒關係。最後再加入剩餘2/3蛋白霜,輕輕拌勻,這次就要盡量避免泡泡消失了。

6.將麵糊全數倒入烤盤,烤13-15分鐘,表面看起來定型即可。

 

TIP:烘烤完成時千萬別馬上打開烤箱!可關閉電源,讓蛋糕在烤箱內慢慢降溫休息約20分鐘,可避免蛋糕塌陷過多,且降溫過程中,內部也會慢慢再熟成。

 

記憶深處的 香草馬德蓮

gt-r_005809

《追憶似水年華》中使普魯斯特掉入記憶中的馬德蓮配椴樹茶,總讓人閱讀時好奇的想嚐上一口。承載著法國經典文學的瑪德蓮,是法國隨處可見的家常小點心,連超市都買得到,貝殼形狀的外型,以及濃濃的奶蛋香,很適合搭配咖啡沾著吃。用天然香草莢製作,簡單卻又與外面的香草精製品有所區別。

 

材料 (16pcs)
Unsalted butter 無鹽奶油 65g
Sugar 糖 80g
Salt 鹽 1小撮
Egg 蛋 2顆(約100g)
Vanilla 香草莢 半根
Cake flour 低筋麵粉 80g
Baking powder 泡打粉 2g

步驟
1.奶油融化成液狀。

2.用小刀將香草莢中的香草籽取出,香草籽與糖用手指混合均勻 (剩餘香草莢可沾上砂糖並搓下,來回2-3次,把香氣沾染殆盡)。

3.將蛋、鹽加入砂糖中,用攪拌器混合均勻。

4.麵粉、泡打粉過篩後,也加入蛋液中拌勻。

5.最後將融化的奶油液加入蛋液中,再次攪拌均勻,麵糊即完成。將麵糊裝入擠花袋 (或用保鮮膜覆蓋),放入冰箱冷藏靜置至少40 分鐘,隔夜亦可。

6.準備模具:使用毛刷將烤模塗上薄薄一層融化奶油液(份量外),接著均勻灑上一層低筋麵粉(份量外),把多餘的麵粉拍掉。

7.取出冰箱麵糊,用擠花袋(或湯匙)把麵糊擠入烤模,約八分滿。烤模略敲桌面,使麵糊內空氣出來,也可使用筷子將表面小空氣挑破。

8.烤箱210℃預熱,放入烤模後,將溫度調整為200℃約烘烤6-7分鐘,略淡金黃色即完成;出爐後立刻脫模。

 

好書推薦

好吃19:We Love Cafe!十件讓你更懂咖啡的事

很多人的早晨,都是從一杯咖啡開始的。
不管世界多喧囂、情人多冷淡、工作多匆忙,當需要擁抱的時候,一杯咖啡,剛剛好。
  

300   

很多人的早晨,都是從一杯咖啡開始的。

朋友A說,咖啡讓她一早就有幸福感;同事B說,沒喝到咖啡,連回E-mail的腦袋都混沌;室友C最愛手沖,當她看著水注緩緩落在咖啡粉上,整個人都平靜了……

小小台灣,平均每人一年要喝掉120杯咖啡。2014年《BBC》評選台北為世界六大咖啡城市,巷弄裡到處可見的風格咖啡館、年輕人以咖啡館重新闖蕩人生、台灣的咖啡豆逐漸嶄露頭角、愛喝咖啡也愛甜點的人紛紛討論著,要拿什麼蛋糕搭配手中的這杯精品?

「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不管你是愛咖啡或愛咖啡館,這期都請跟著我們一起來「探。索。咖。啡。」我們將繞到一杯好咖啡的背後,看烘豆師和沖泡師如何的合作無間或彼此較勁。喜歡喝酸一點、苦一點?來找出自己的咖啡菜單吧!知道有個迷人的職業-尋豆師嗎?他們上山下海,繞著地球跑,為的,就是找到一款好豆子;什麼!台灣人在尼加拉瓜開墾一座咖啡莊園!讓我們來聽聽台尼聯手的咖啡故事;不過也別忘了,台灣也有好豆子,韓懷宗要領著我們走進台灣的咖啡產區;還有達人們說:自己在家烘豆子一點也不難;好多人都想開咖啡廳,但你知道獨立咖啡館的海賊時代來臨了嗎?最後還要偷偷告訴你我們最愛的咖啡館,以及分享像藝術品一樣的手沖壺。

不管世界多喧囂、情人多冷淡、工作多匆忙,當需要擁抱的時候,一杯咖啡,剛剛好。

品一樣的手沖壺。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