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是原住民重要的主食,營養價值高,且易被人體吸收,除了整顆做成小米粥外,其實當磨成粉後,就可以當成麵粉使用,施展出更多的料理法。而冬春產的小番茄這時想用最鮮甜!和蜜餞一起搭配不僅開胃又健康!【出處/好吃Vol.19 We Love Cafe!;文/擺浪饕餮;圖/陳家偉;場所/hi, 日楞咖啡】

小米
產季:全年皆可買到,夏季為主要的收成季。
挑選訣竅:挑選金黃色有光澤、大小均勻,且沒有霉味、酸臭味,有淡淡清香的。
保存方法:小米很怕潮溼,只用夾鏈袋或保鮮盒放在陰涼、乾燥、通風好的地方,可保存6個月到1年。

 

小米鳳梨優格煎餅

gt-r_004846

誰說小米只有傳統的吃法?加上水果、優格,小米就可以創意晉升為下午茶的好夥伴。

 

材料
小米粉……30g
鳳梨……225g
酒釀葡萄乾……10g
低筋麵粉……45g
砂糖……30g
優格……50g
鮮奶油……50cc
雞蛋……1顆
無鋁泡打粉……1g
焦糖醬……適量

 

作法
1.將鳳梨切丁,小米粉、麵粉與泡打粉混合過篩,分開蛋黃與蛋白。

2.蛋白打至些微發泡,並將砂糖分三次加入其中並打至蛋白硬性發泡。

3.將蛋黃、鮮奶油、優格混合均勻後加入作法1已混好的粉類裡。

4.再加入打發好的蛋白,稍加攪拌後加入鳳梨丁與葡萄乾,混勻備用。

5.將平底鍋小火加熱並放入些許奶油,待油溶化後放入水果麵糊,等待麵糊凝固表面出現氣泡即翻面,至雙面皆呈現金黃色即可盛盤。

6.淋上焦糖醬與鮮奶油、灑上喜歡的糖粉量,趁熱享用。

 

小番茄
產季:冬春
挑選訣竅:越紅(黃色小番茄則是越黃)茄紅素越多。放入水裡,沉下去的表示糖分較高。
保存方法:可用白報紙包起放在塑膠袋後,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5-7天。

 

洛神橙蜜小番茄

gt-r_004841

這道菜取用了番茄加蜜餞的概念,配上帶點酸味且經過醃漬的洛神與柳橙汁,酸酸甜甜,很適合當開胃菜。

 

材料
小番茄……200g
漬洛神蜜餞……5-6朵
檸檬……1/2顆
柳丁……1/2顆
鹽……1小匙
蜂蜜……1小匙
初榨橄欖油……1/2小匙
新鮮薄荷葉……少許

 

作法
1.小番茄一切為二或三,洛神蜜餞切丁。

2.檸檬和柳丁擠汁,加入鹽、蜂蜜、初榨橄欖油,攪拌均勻。

3.將作法1和2混合輕拌,放入冰箱冰鎮十分鐘。

4.灑上撕碎的新鮮薄荷葉即可享用。

 

好書推薦

好吃19:We Love Cafe!十件讓你更懂咖啡的事

很多人的早晨,都是從一杯咖啡開始的。
不管世界多喧囂、情人多冷淡、工作多匆忙,當需要擁抱的時候,一杯咖啡,剛剛好。
  

300   

很多人的早晨,都是從一杯咖啡開始的。

朋友A說,咖啡讓她一早就有幸福感;同事B說,沒喝到咖啡,連回E-mail的腦袋都混沌;室友C最愛手沖,當她看著水注緩緩落在咖啡粉上,整個人都平靜了……

小小台灣,平均每人一年要喝掉120杯咖啡。2014年《BBC》評選台北為世界六大咖啡城市,巷弄裡到處可見的風格咖啡館、年輕人以咖啡館重新闖蕩人生、台灣的咖啡豆逐漸嶄露頭角、愛喝咖啡也愛甜點的人紛紛討論著,要拿什麼蛋糕搭配手中的這杯精品?

「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不管你是愛咖啡或愛咖啡館,這期都請跟著我們一起來「探。索。咖。啡。」我們將繞到一杯好咖啡的背後,看烘豆師和沖泡師如何的合作無間或彼此較勁。喜歡喝酸一點、苦一點?來找出自己的咖啡菜單吧!知道有個迷人的職業-尋豆師嗎?他們上山下海,繞著地球跑,為的,就是找到一款好豆子;什麼!台灣人在尼加拉瓜開墾一座咖啡莊園!讓我們來聽聽台尼聯手的咖啡故事;不過也別忘了,台灣也有好豆子,韓懷宗要領著我們走進台灣的咖啡產區;還有達人們說:自己在家烘豆子一點也不難;好多人都想開咖啡廳,但你知道獨立咖啡館的海賊時代來臨了嗎?最後還要偷偷告訴你我們最愛的咖啡館,以及分享像藝術品一樣的手沖壺。

不管世界多喧囂、情人多冷淡、工作多匆忙,當需要擁抱的時候,一杯咖啡,剛剛好。

品一樣的手沖壺。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