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涼」是百病之源,但仍有許多人長時間待在有空調的辦公室裡、過著雜亂無章的飲食生活,從未注意到自己體內的「寒涼」狀態。因此,「冷底女孩」,集結了各式各樣能夠讓人打從體內深處溫暖全身的料理食譜。就算妳是個廚房菜鳥也不必擔心!只要準備食材按步就班,不用10分鐘就能做出一道好菜。【出處:冷底女孩的暖暖食譜:紅潤透出來!天天好氣色的體質改造魔法;創意市集提供】

 

01  

東方醫學主張體內有「氣」、「血」、「水」三種要素交替循環。只要這三個要素循環穩定,就能保持「健康」;反之,若是滯留堵塞就會引發「病痛」。不需要把它看得太過複雜,只要把「氣」當作元氣的「氣」就可以了。

 

營養均衡的「五色五味」料理

02

03

食材的顏色也是大有學問。例如肉類分成瘦肉與肥肉,只要部位不同,顏色也會跟著改變。
綠色代表肝臟和膽囊、紅色代表心臟和小腸、黃色代表胃和脾臟、白色代表大腸和肺、黑色代表腎臟與膀胱,按照各種顏色來挑選食材,就能決定一道菜所擁有的功效。

 

最強&萬用暖身醬料

04

這道五味五色醬使用了能夠溫暖身體,又對五臟六腑有益的食材。裡面含有酸味(醋)、辣味(紅辣椒)、甜味(味醂)、苦味(青蔥)、鹹味(醬油),以及紅(紅辣椒)、綠(青蔥)、黃(生薑)、白(大蒜)、黑(黑芝麻),五味和五色一應俱全。雖然材料眾多、給人一種製作困難的感覺,但其實只要把所有食材切碎混合就可以了。這道醬料不管是搭配肉類還是魚類,和任何料理都非常對味。經常吃,就能自然消除體內的「寒涼」。

 

紅辣椒×蔥×生薑×黑芝麻×大蒜

05  

紅辣椒⋯⋯1根、青蔥⋯⋯3枝、生薑⋯⋯5g、炒黑芝麻⋯⋯1大匙、醬油⋯⋯50ml、醋⋯⋯1小匙、味醂⋯⋯1小匙

 

1.把紅辣椒和青蔥切細,生薑和大蒜磨成泥。

2.把1 和其他材料混合均勻即可。
※ 材料份量請自行斟酌。
※ 若盛在玻璃或塑膠容器裡密封放入冰箱,可以保存數天,但請盡早食用完。

  

五色醬x湯豆腐

 

06

 

 

五味五色醬⋯⋯2∼3大匙、絹豆腐⋯⋯½塊、青紫蘇⋯⋯3片、高湯用昆布⋯⋯10cm方形1片

1.把青紫蘇切細。
2.將昆布和400ml的水放入湯鍋煮開,再加入豆腐。
3.等豆腐煮熱了以後和昆布一同盛盤,淋上五味五色醬再灑上青紫蘇即可。

  

解虛寒有點感冒下午茶

香料蜂蜜薑糖漿

07

 

蜂蜜⋯⋯250g、生薑⋯⋯100g、肉桂⋯⋯1根、丁香⋯⋯1根、八角⋯⋯1顆

 

1.把生薑洗淨,切成帶皮的薄片。

2.把1 的薑片和肉桂、丁香、八角放入已經煮沸消毒的玻璃瓶內,再倒入蜂蜜。

3.瓶子常溫放置一日,期間要記得經常攪拌。等到蜂蜜和生薑的精華已經充分融合以後,放入冰箱保存即可。

把蜂蜜糖漿淋在妳喜歡的水果乾上,一道簡單的甜點即大功告成。或是加入紅茶、熱牛奶、可可亞或是熱紅酒裡,就是一杯暖呼呼的熱飲。

※ 卡路里標示為1大匙份。

 

冷底女孩的暖暖食譜:紅潤透出來!天天好氣色的體質改造魔法

2AB823 

 

 

食療+芳療一次讓身體變更美! 

做自己的芳療師:

跟著Nico老師一次弄懂精油、基底油、純露,365個實用配方,111個瘦身、美肌、抒壓、健康、幼兒、居家、貓狗問題的日常對策全有解!

做自己的芳療師

作者/李淳廉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