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香草茶,是指利用天然的花草所沖泡的茶飲,因此其中最大特色是具有清香的氣味,且不含咖啡因。

香草茶同時具有放鬆及保健效果,藉由口、鼻而吸收的精油成分,可以刺激腦神經,而達到芳香療法的目的;且香草藉由水溶性而產生的各種成分及維他命,也有可以單飲,也能搭配複方飲用據研究報告顯示,香草茶可有效改變氣氛,尤其是在煩惱時飲用,具有舒緩緊繃情緒的效果。另外,食用過量而造成負擔時,也可運用香草茶來保護消化系統,建議在飯後飲用最為合適。剛開始先以單品飲用,助消化系統加以吸收。【文、圖/尤次雄;出處:花草遊戲No.79GIY打造田園城市!自己種自己吃的綠色革命

 

1-情境主圖圖說IMG_4264

 

 

因此除了精神面的抒壓,對於身體機能也有幫助,當然,天然的香草茶並不等同於藥劑,療癒效果也有其限制。而且並不是每種香草植物都可以沖泡成茶飲,因此也要在專家建議下再加以使用。特別是懷孕期間、兒童或是生病的人,最好在醫師的指示下飲用。

 

香草茶可以單飲,也能搭配複方飲用

據研究報告顯示,香草茶可有效改變氣氛,尤其是在煩惱時飲用,具有舒緩緊繃情緒的效果。另外,食用過量而造成負擔時,也可運用香草茶來保護消化系統,建議在飯後飲用最為合適。剛開始先以單品飲用,一旦熟悉之後,就可以搭配最多三種香草,選擇性質相近的香草來複合飲用。喝香草茶最好要配合時間飲用,並且不可以過量。香草茶具有舒緩作用、預防感冒及幫助消化等效果,然而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效果也不盡相同,因此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香草茶飲用,比較恰當。

 

香草茶可加入茶、酒、咖啡倍增風味

香草可以搭配於紅茶、綠茶、奶茶、果汁甚至咖啡、酒類亦可,用以增加茶飲的香氣與口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專屬飲料。

 

 

茶飲用香草推薦

最受歡迎茶飲用香草:檸檬百里香

4-白斑檸檬百里香gt-r_006457

檸檬百里香是原生百里香之外的另一大類,有綠葉、黃斑、白斑、銀斑等各種品種,非常受到女性歡迎。其香氣除了原有百里香的麝香草酚(Thymol)的芳香成分外,更加上以橙花醛(neral)為主而具有檸檬香氣,可說是相當特別。尤其是黃斑檸檬百里香Golden Lemon Thyme (Thymus xcitriodorus"Aureus"),葉色相當豔麗,加上特殊檸檬香氣,生活運用除了茶飲之外,在料理、健康、芳香、園藝、花藝、工藝等都非常合適。

 

 

備受醫療重視的茶飲用香草:紅紫蘇

10-紅紫蘇IMG_4121

紫蘇主要利用的部位是葉片。香精的主要成份以紫蘇醛﹙ perillaldehyde ﹚為大宗。紫蘇葉具有防腐功能,在炎熱的夏季,不僅能保鮮,亦有去腥解毒的功效。紅紫蘇除了運用在醃製,還可以加入醋或果汁當中,達到清毒解熱的效果,為食療兼具的絕佳香草植物。

 

完整內容請見:

 花草遊戲No.79GIY打造田園城市!自己種自己吃的綠色革命

300  

1.自種、鮮採、即食!開始進行讓身心健康的綠革命
收錄值得推薦的居家、社區、商辦、校園案例,介紹適合都市空間的田圃設置,推薦實用資材與種植品種,教你運用一方田園綠化生活,種出安心健康的蔬果!

2.當季花草種植、觀賞與運用
對應炎炎夏日,邀請專家介紹當季必做的花木園藝工事,有觀賞、有應用、有要領,讓你的花草生活更上手。

3. 附錄別冊,讓你跟著樹去旅行!
隨書附錄「台灣當季賞樹路線別冊」,一同來發現佇立於街道、公園裡的樹木,從芽綠到滿樹濃蔭,從花開到結果的景色。

 11-花草No79別冊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