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是中草藥,也是野菜佳餚,引進台灣近百年之久。近年累積有不少研究指出香椿對於降低血糖、穩定血糖有一定的助益,市面上研發出各式各樣的香椿保健用品,香椿在民眾心中已奠定其控制糖尿病聖品的地位。【出處/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2020年全新增訂版;文/翁義成;圖/王正毅、李國良】

 

未命名-1  

香椿樹春天新芽抽出時,香味濃郁,芽苞和芽柄又脆又嫩,可拌豆腐、炒蛋、沙拉,或作成乾燥粉末提供素食者之調味品,是令人讚不絕口的春蔬。

香椿樹是很多家庭必種的庭園植物,在初春需強行修剪至約肩膀的高度。若不修剪,幾年後就會長到高不可及,早春修剪可以促生芽苞,增加收成數量。

青草店主要供應香椿頭、香椿葉這兩種乾品,兩者效果差不多。民眾到青草店購買香椿幾乎都是為了糖尿病保健。香椿茶包是最暢銷的產品之一,茶包成分通常不會只有單品,另含明日葉、白鶴靈芝等複方。

 

TIPS

1.多年生落葉性喬木,生長迅速,在家栽種要注意修剪。
2.需充分日照,要經常澆水,春秋定期施肥。

 

香椿醬│常備清香最健康

2  

香椿所擁有的抗氧化能力,比番薯葉高出三至十倍,在各類蔬菜中可說是名列前茅。它具有獨特的香氣,常被人們運用於調味醬、調味粉、茶包等產品,其嫩葉可炒、可煮,亦可涼拌成沙拉,用途很廣。

素食餐廳經常用到的香椿醬,製作非常簡單,因為素材只有香椿、鹽和橄欖油,兼之香氣獨特,故而被素食者用來代替蔥、蒜等辛香料。取新鮮的紅色香椿嫩葉,先汆燙約十秒,陰乾後切碎,放進瓶罐中,加少許鹽巴,再調入橄欖油,橄欖油份量需淹過香椿葉,封瓶後拿到冰箱冷藏,三天後便可食用。

冷藏的香椿醬,保存期限約為兩週,它可以拌麵、拌飯、炒菜或煮湯。香椿醬製作過程中的汆燙步驟,不可省略,這樣做可以降低香椿中的亞硝酸鹽,讓食材更健康。

 

延伸閱讀

上班族一周清血排毒蔬果汁

 

更多內容都在

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2020年全新增訂版

image  

傳承千百年的青草藥方,
不只是口耳相傳的神奇故事,也是代代人們親身經歷的驗方,
為台灣讀者量身定制的內容,全新配圖、增訂,並新增日用配方快速選搭指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椿醬 香椿 料理 DIY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