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的夏季在入秋之後,白天依然豔陽高照,但早晚的氣溫已明顯漸漸拉大,意味著秋播的準備要開始了!夏秋之際,爬藤類蔬果收穫接近尾聲,接著要進行的是秋播育苗的田間作業。【文、圖/ Grace 田碧鳳;出處/花草遊戲No.80多肉迷:買肉、種肉、玩肉、看肉!從市場趨勢到質感應用全詳解

 

21-育苗菜圃

 

整地前,疏鬆土壤增肥度
夏日養地的時候,可將廚餘埋在菜田中(以不影響瓜藤類生長為主),經過2~3個月的發酵腐化,不僅能增加土壤有機質的肥度,也讓土質變得疏鬆,容易翻土整地。

翻土時,適時改良土質
整地時,由於前兩季施肥容易造成土質變成酸性,所以適度作土質改良,有助於蔬菜成長。當整地翻土告一段落,可於表土撒上薄薄一層蚵殼粉,均勻輕拌入土中。或是翻土時撒上苦石灰,讓陽光曝曬1~2週之後再整畦。此外,整理菜園的雜草燃燒後的草木灰,灑入土壤中,也是改良土質很好的天然資源。

 

01穴盤培育法
育苗前,將種子依需求先浸泡於35℃溫水,3 ~ 24 小時。增加發芽率。

26-穴盤播種 (3)

2a--十字花科--青花菜

適合種類:高麗菜、包心白菜、芥菜、芥藍菜,青花菜、白花菜、萵苣菠菜、青江菜、牛皮菜(菾菜)、甜菜根、玉米、蔥、洋蔥、櫛瓜。
工具:

材料:培養土、粉狀有機土、種子

作法:
1.培養土與粉狀有機土以1:1 混合,裝入穴盤中。
2.將穴盤的土澆濕,取一根筷子在穴中搓出一小洞。
3.用夾子將種子植入穴盤中,覆土置陰涼處,等待出芽即可移至陽光充足之處。

 

02點播法

28-點播

2d-白蘿蔔 (2)

適合種類:白蘿蔔、玉米、蔥、大蒜、珠蔥、韭菜,馬鈴薯、蒜頭。
工具:小鏟子、夾子、玻璃瓶
材料:粉狀有機土、顆粒有機肥、種子

作法:
壓出約3 公分的淺洞(塊根與球根的洞要再加深、加大)。
2.撒上粉質有機土及少量顆粒有機肥,當作苗栽基肥,再覆上一層薄土。
3.將種子、塊根或球根置入淺洞中覆土,澆水。

 

延伸閱讀

用平底鍋煎出超美味、鮮甜青菜!!

快速剝取高麗菜葉的妙招

 

更多內容都在

花草遊戲No.80多肉迷:買肉、種肉、玩肉、看肉!從市場趨勢到質感應用全詳解

300  

跟著專家買多肉,種多肉,玩多肉!
100款一定要認識的品種&新鮮貨
17個花藝巧思與布置法
4個多肉界天王專訪
超完整多肉情報在這裡!

◎選購x栽培x圖鑑
園藝知識與買肉資訊全詳解
◎福祥仙人掌x蘭花草x多肉霸x二木
拜訪龍頭業者與網路達人,遊覽多肉園超過癮
◎極簡x日雜x捧花
運用水泥盆與創意花器,打造風格多元的質感佈置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