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薏仁富含礦物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 能幫助提昇能量、排除廢物、促進新陳代謝。此外,薏仁含有相當多的好油脂(薏仁脂),能分解酵素,達到養顏美容的功效。但要注意薏仁所含的醣類黏性高,吃多了可能妨礙消化,建議適量攝取為宜。

可在白米中加入薏仁,或與紅豆、綠豆同煮成甜湯。台灣雖有產糙薏仁,但因種出來的個頭小,去麩皮易碎、完整度不夠,因此幾乎沒人加工成白薏仁,目前吃的白薏仁仍多仰賴進口。【文/好吃編輯部;攝影/璞真奕睿影像公司、陳家偉;出處/餐桌上的五穀雜糧百科:從產地、料理到營養,關心身體與土地的全食材事典

 

 

2未命名-1

營養價值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1、鎂、鐵、鋅

選購要點
顆粒完整、大小均勻、少雜質及粉屑(蟲蛀時會出現粉化狀態)為佳。

料理前處理
用冷水浸泡至少1 小時,料理時口感才好,不會過硬。

 

 

2_MG_7718  

主要的食用方式
1.煮飯、燉粥、煲湯。
2.當藥膳材料,料理成甜湯或養生茶飲。

 

保存方法

裝在乾燥的容器或袋裡,置於陰涼處保存,或放入冷藏,可保鮮較久。

2_MG_7959  

使用禁忌
屬寒性食材,會加速子宮收縮和體內排水,懷孕及生理期應忌口。體質較虛弱或有便祕者,也最好不要多吃。

美味混搭
很多人喜歡喝薏仁水美白,單一口味喝膩,也可以加上斑蘭葉,和薏仁一起放入鍋中煮開即清香迷人。

 

 

 

2_MG_7802  

營養師觀點
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礦物質,但所含的醣類黏性高,吃多不易消化。以中醫觀點,薏仁屬寒性食材,具有利水、消水腫作用。

 

 

斑蘭薏仁水

2_00_5701  

材料:薏仁100 克、斑蘭葉2 片、水1000CC、細糖適量


作法
1.薏仁洗淨泡水2 小時後瀝乾、斑蘭葉用清水略沖洗。
2.將薏仁、斑蘭葉及水一起放入鍋中煮開。
3.撈去浮沫後關微火煮約2 小時至薏仁軟爛湯汁白稠。
4.用細濾網將所有材料過濾,依喜好加入細糖即可。

TIPS材料不浪費!煮過薏仁水的薏仁依然有營養價值,丟掉可惜,可拿來做沙拉或炒菜時做為配料,都很不錯。

 

 延伸閱讀

豆腐、豆乾保鮮,夏天避免臭酸

調養美膚、纖瘦體質,把握經前、經期、經後!

 

更多內容都在

餐桌上的五穀雜糧百科:從產地、料理到營養,關心身體與土地的全食材事典

300  

五榖雜糧,不是芝麻綠豆小事,而是身體與土地的美味進行式。
當農夫用最好的方式種植、當我們每天都能吃一點來照顧自己時,
這種粗食的滋味~身體最懂! 

1.回應讀者對食安問題的需求,搜羅全台好農戶,直接跟農夫買!
2.提供給喜歡返璞歸真「吃粗食」的讀者,雜糧烹煮的另種想像。
3.五榖雜糧怎麼吃?邀請營養師給予營養上的貼心小提醒。
4.珍貴的產地照片:讓讀者一窺如芝麻、黃豆等雜糧在土地上的土模樣。
5.記錄農村正在進行的雜糧復興運動。
6.疑難雜症小專欄:吃不完的五榖飯怎麼辦?豆渣如何再利用?一次告訴你。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