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黑豆就有補腎強身、養顏美容的效果,主要是黑豆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尤其維生素A、E含量遠勝於黃豆,因此有「田中之肉」、「綠色的牛乳」美稱。

加上黑豆皮含有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常保青春,經常食用還可烏髮、調整體質,幫助骨骼維持健康。在台灣,黑豆有青仁及黃仁,青仁黑豆因香氣較足,多用於豆漿;黃仁黑豆顆粒較大,如做料理主角(如煮蜜黑豆時),即可選用黃仁黑豆。【文/好吃編輯部;攝影/璞真奕睿影像公司、陳家偉;出處/餐桌上的五穀雜糧百科:從產地、料理到營養,關心身體與土地的全食材事典

 

2黑豆  

營養價值
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維生素E、鉀、鈣、鎂、鐵、碳水化合物、纖維質

選購要點
色黑有光澤,顆粒均勻,飽滿,完整無碎裂及蟲蛀。

料理前處理
1.以冷水浸泡6-8 小時;或洗過曬乾直接以小火炒/ 烤過,放冷入密封罐,料理時隨時取用。

 

2_MG_7659  

2.浸泡黑豆時,剝開兩片子葉,當整片顏色一致時,就是泡開了。 

 

2P1200221

保存方法
裝在密閉的容器中,放在陰涼、乾燥處;若無法盡快食用完畢,建議放入冰箱冷藏。 

 

2_MG_7707

使用禁忌
豆類食用後易脹氣,腸胃消化不好或原本就易脹氣者應少量食用。

主要的食用方式
1.煮湯、做豆漿、以滾水略煮後當成茶水飲用。
2.蜜煮放涼後當小菜、乾鍋炒可當零嘴。
3.磨成粉可製成饅頭、泡酒可養生保健。
4.釀造黑豆醬油的主要原料,發酵後也能做成豆豉。

 

營養師觀點
蛋白質佔34-40%,是高品質的植物蛋白,易於人體消化吸收。油脂佔15%,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油酸、亞麻油酸)。黑豆所含的植物性固醇,可與其他食物中的膽固醇類相互競爭吸收,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另,黑豆也富含維生素E、花青素及異黃酮,這些成份具抗氧化能力,搭配牛奶,做成黑豆牛奶或黑豆豆漿都是不錯的選擇,也可選擇烘烤的黑豆。

麥芽蜜黑豆

2_00_5588  

材料:黑豆200 克、水500CC、醬油3 大匙、米酒2 大匙、細糖5 大匙、麥芽50 克

作法
1.黑豆洗淨後放入湯鍋,用500CC 的水浸泡約6 小時漲發。
2.將作法1 的鍋移至瓦斯爐上,加入醬油、米酒、細糖,開火煮滾後蓋上鍋蓋,以小火煮約40 分鐘。
3.加入麥芽,持續燜煮至湯汁黏稠,關火再燜20 分鐘即可。

 

延伸閱讀

天然荷爾蒙,女性最佳營養品-黃豆

喝薏仁也要懂薏仁!美白、瘦身吃對,健康好處多

 

更多內容都在..

餐桌上的五穀雜糧百科:從產地、料理到營養,關心身體與土地的全食材事典

300  

五榖雜糧,不是芝麻綠豆小事,而是身體與土地的美味進行式。
當農夫用最好的方式種植、當我們每天都能吃一點來照顧自己時,
這種粗食的滋味~身體最懂! 

1.回應讀者對食安問題的需求,搜羅全台好農戶,直接跟農夫買!
2.提供給喜歡返璞歸真「吃粗食」的讀者,雜糧烹煮的另種想像。
3.五榖雜糧怎麼吃?邀請營養師給予營養上的貼心小提醒。
4.珍貴的產地照片:讓讀者一窺如芝麻、黃豆等雜糧在土地上的土模樣。
5.記錄農村正在進行的雜糧復興運動。
6.疑難雜症小專欄:吃不完的五榖飯怎麼辦?豆渣如何再利用?一次告訴你。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