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款將切成薄片的格律耶爾起司與火腿挾入法式白吐司的熱三明治。約莫在西元1910年,這款熱三明治在巴黎的歌劇院附近卡布辛大道的咖啡館以輕食之姿登場。「croquer(酥脆的口感)」與「monsieur(紳士、男性)」這兩個單字組合後,直譯的意思就是「酥脆的紳士」。原本就是以奶油香煎挾有火腿與起司的三明治,所以口感當然是「酥脆」囉。由於吃的時候會發出不太優雅的喀哩喀哩聲,所以在當時幾乎都只有男性在吃。目前已成為咖啡館或法式小酒館的代表輕食之一。【文/永田唯;攝影/王正毅;出處/三明治研究室:拆解層疊美味,從家常經典到進階開店,世界級三明治全收錄!

 

 

火腿起司三明治

三明治研究室

 

 用麵包機自製五星主廚快餐車三明治料理!

成分只有火腿、起司、奶油與麵包。雖然是三明治最基本的組合,烤過之後可讓風味大增。不使用白醬的經典火腿起司三明治能嚐得到十分鮮明的食材原味。

 

三明治研究室

材料1組量
角型吐司(小/ 12mm厚切片)……2片
奶油(無鹽)……12g
白色無骨火腿……20g
格律耶爾起司(切片)……1片
格律耶爾起司(切絲)……20g
黑胡椒……適量

 

製作方法
1.先將奶油放入鍋裡加熱融化,再將奶油塗在角型吐司的兩面。在其中一片麵包鋪上白色無骨火腿與格律耶爾起司(切片),然後蓋上另一片吐司。
2.在步驟1的三明治鋪上格律耶爾起司絲,接著將三明治放入烤箱裡,烤到起司融化與麵包變色,再視個人口味撒上些許粗研磨的黑胡椒。

POINT
1.同時使用兩種起司可讓風味更佳,因此為了讓綜合起司絲的風味提昇,可另外摻入格律耶爾起司或艾曼塔起司。
2.近年來,使用白醬的火腿起司三明治較為普遍,但三明治原有的酥脆口感將變得淡薄,而且會偏向焗烤的風味。因此白醬的有無與份量可依想吃的口味與口感來決定。

 

太陽蛋火腿起司三明治

三明治研究室

 

在基本款的火腿起司三明治放上一顆太陽蛋, 就成了太陽蛋火腿起司三明治(c r o q u e -madame)。讓我們將半熟的蛋黃當成醬料來吃吧。火腿也可替換成雞肉喔。

材料1組量
山型吐司(小/ 12mm切片)……2片
奶油(無鹽)……9g
塊狀無骨火腿……1片
白醬(參照226頁)……8g
起司絲(格律耶爾起司與艾曼塔起司各半)…40g
雞蛋……1顆
沙拉油……適量
鹽、黑胡椒……適量

製作方法
1.先在其中一片山型吐司的單面抹上奶油,另一片則兩面都抹上奶油。接著在單面抹上奶油的吐司抹上半量的白醬,再鋪上塊狀無骨火腿與半量的起司絲,然後將剛剛兩面塗有奶油的吐司蓋上去。
2.將剩下白醬、起司絲鋪在步驟1的吐司上,再進烤箱烤到起司融化,麵包表面帶有焦色為止。
3.趁著烤麵包的時候製作太陽蛋。先在平底鍋裡倒入沙拉油加熱,再將雞蛋打入鍋中,煎到蛋黃半熟為止。
4.在太陽蛋表面撒鹽、胡椒,再將太陽蛋鋪在步驟2的吐司上。

 

焗烤糖漬胡蘿蔔的火腿起司三明治

三明治研究室

 

用鬆餅機簡單做出蘋果派、麻糬燒

非甜的糖漬胡蘿蔔與白醬搭配而成的溫柔滋味。紅胡椒粉的馨香也成了恰到好處的提味,可說是一道充滿料理感的火腿起司三明治。

材料1組量
角型吐司(12mm切片)……2片
奶油(無鹽)……12g
白醬(參照226頁)……20g
起司絲(格律耶爾起司與艾曼達起司各半)…40g
鄉村火腿……1片
糖漬胡蘿蔔*……15g
紅胡椒粒……適量

*糖漬胡蘿蔔先將一根中型胡蘿蔔切成1cm的丁狀,接著在鍋裡倒入1大匙奶油、1小撮鹽、3大匙細砂糖,然後再倒入能淹過胡蘿蔔的水量,加熱至胡蘿蔔煮軟為止。

製作方法
1.在其中一片的角型吐司單面塗上奶油,另一片則兩面都塗上奶油。接著將鄉村火腿、糖漬胡蘿蔔、紅胡椒粒、半量的白醬、1/3量的起司依序鋪在單面塗有奶油的吐司上,再將另一片吐司蓋上去。
2.將剩下的白醬、起司鋪在步驟1的吐司上,再將吐司送入烤箱烤至起司融化,麵包表面帶有焦色為止。
3.將吐司邊切下來,再將吐司切成兩半,最後鋪上紅胡椒粒即可。

 

延伸閱讀

三明治好朋友,5種抹醬奶油口味

三明治研究室! 最適合微涼天氣的熱三明治怎麼做??

 

更多內容都在...

三明治研究室暢銷典藏版:拆解層疊美味,從家常經典到進階開店,世界級三明治全收錄!

  

3.jpg

史上最強!世界級三明治組成細節究極公開
7個國家、2大區域、25種菜單,143款食譜…
從麵包挑選、切法,到食材醬料搭配、鋪排層疊
關於三明治的所有美味秘訣與文化就看這一本!

★清楚剖面解析三明治,這樣組合最好吃!
層疊技巧是影響口感的關鍵,悉心教你鋪排訣竅
並公開「麵包」與「食材」間的完美比例

★把美味化為公式,學會基礎更要應用! 
正確配搭才對味,徹底揭露三明治的好吃法則
「麵包+油品+主食材+醬汁+重點食材」 的變化延伸全解 

★有小店創業夢的你,一定要學會的輕食MENU!
給創業者的5W1H,確實對準消費者需求
學會如何設想食用者、食用場合,才能無限變化菜單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