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冰箱,冷凍庫裡總有幾個製冰盒,常年供應著白花花的冰塊,解決我們沖泡冷飲、冰鎮食物、甚至受傷冰敷的不時之需。現代人喜歡多變化、富創意的物品,市面上也衍生許多不同材質、大小、款式、用途的製冰盒,對應我們在各式食材、情境的製作需求,讓生活變得更繽紛有趣。【作者/包周, 宋怡儂, 林家岑, 廖千慧, 潘瑋翔;攝影/王正毅;出處/哇!原來製冰盒可以這樣用:小巧.簡單.美味 封存色香味的方塊創意魔法

 

封存色香味!適合冷凍的精選食材

03  

 

進入製冰盒應用的6大創意提案前,我們也要先認識一下,哪些食材
適合冷凍又不影響滋味?那些食材冰了會萎黃變色、口感變差?對食材多一層了解,製作料理將會更得心應手!

 

OK!適合冰凍的食材
家中冰箱的冷凍庫常備了哪些食材,或許購買後一次用不完,但需要時取適量出來,烹調加熱後就和新鮮的一樣美味?適合冰凍起來的食材包括:(1)蔬果類:青蔥、辣椒、花椰菜、四季豆、玉米等,多數水果如葡萄、草莓、藍莓、芒果等也都很適合;(2)肉類:豬肉、牛肉、雞肉、羊肉、魚肉、蝦子等;(3)乾貨類:如魚乾、蝦米、蝦皮、高麗菜乾、紅棗、枸杞等;(4)麵食類:吐司、饅頭、包子、麵條、水餃、餛飩等;(5)其它:起士、奶油等。

 

 

NG!不適合冰凍的食材
葉菜類為免凍傷,通常不會放入冷凍庫,而花椰菜、四季豆等蔬菜,建議稍微汆燙再冷凍以免影響口感。至於其他不適合冷凍的食材,蘿蔔糕是個典型的例子,冷凍後其中的水分結成冰晶,會撐壞蘿蔔糕組織,再拿出來加熱就會散掉,口感大打折扣。

 

 

冷凍保存的重要原則
冷凍並不代表東西不會變質,只是與冷藏相較,保存時間能稍微延長一些,最好盡快食用完畢,避免冰存時間拉長流失營養和新鮮。冷凍前,先將適量食材以袋子或盒子分裝,以免凍成一大塊難以取用,必須整份退冰再重新冷凍,反覆多次影響食材口感和品質。再者,無論以製冰盒、保鮮膜、塑膠袋分裝,冷凍前開口務必封好,以免吸附冰箱內的異味或其他食物的味道。

 

香蒜奶油磚
一塊剛好的吐司抹醬 

01  

 

材料
有鹽奶油100g
大蒜4粒
乾燥巴西里適量

 

作法
1.大蒜去皮壓扁,剁成大蒜碎。
2.奶油置於室溫軟化至輕壓下陷的程度,先稍微打散奶油,再放入蒜碎和乾燥巴西里,繼續攪拌均勻。
3.將大蒜奶油填入製冰盒,送入冰箱冷凍成香蒜奶油磚。

 

乾燥巴西里可以替大蒜麵包的增添色香,但如果手邊沒有,也可以用黑胡椒粒取代,塗抹吐司或法國麵包好對味!

 

薄荷沙拉醬磚
水果沙拉等冷盤食物

02  

材料
新鮮薄荷10片
橄欖油50cc
糖少許
鹽少許

如手邊無法取得新鮮薄荷葉,亦可使用乾燥薄荷葉替代。

Tips
作法
1.將薄荷葉剁碎,包入紙巾內將澀水捏出,再將薄荷泡入橄欖油中,依喜好可加入少許糖、鹽調味,之後填入製冰盒放進冰箱冷凍。

 

延伸閱讀

百搭火鍋醬料Top 6,沾什麼食材都超夠味!!

日本醃製涼拌菜怎麼那麼好吃?蛋黃味噌醬簡單做!

 

更多內容都在..

哇!原來製冰盒可以這樣用:小巧.簡單.美味 封存色香味的方塊創意魔法

300  

家家都有製冰盒,除了冰塊還能怎麼運用?
不會變淡的飲料、迷你冰品甜點、精緻一口鹹食……
以製冰盒演繹創意 讓你驚呼:「哇!原來製冰盒可以這樣用!」

1.使用唾手可得的製冰盒為工具,發揮創意就能讓生活加倍便利。
2.食安問題頻傳,飲料、點心自己動手做最安心,把鮮豔色澤、食物原型凝結在方塊裡,步驟簡單零烹飪基礎也能勝任。
3.就算僅剩少量食材,或是一次只用一點的香料、調味料,利用製冰盒分裝保存,下次再拿出來吃一樣新鮮不浪費!
4.利用不同材質、形狀、容積的製冰盒,相互搭配出的變化超乎想像。

 


 

 贈書活動

fb留言+按讚+分享 

點我

 

 

【愛生活x 哇!原來製冰盒可以這樣用】一塊剛好的吐司香蒜抹醬用冰盒就可以??http://bit.ly/1i0CXD0愛生活要送冰盒書囉!!--------------------------本篇1.按讚+分享+留言留言回答:...

Posted by 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on 2015年9月4日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