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訪當天, 黑豆剛撒下兩個禮拜, 踩在無農藥、化肥的土地上,雜草和黑豆搶食著地盤, 柯碧珍開玩笑地問:「你們分得出哪個是雜草哪個是黑豆嗎?」遠遠一望, 全是綠色的, 黑豆、雜草數量幾乎各佔一半, 讓人馬上領會, 不用除草劑、農藥的「甜蜜負擔」。連續兩個多月, 柯碧珍和大弟柯雄能就是蹲在田裡, 拼命的除草,常是這邊剛除完, 那邊又長出來,人的速度永遠趕不上植物的生長,一切只求盡力。【文/馮忠恬;圖/王正毅;出處/好吃21:粗食主義!雜糧正夯,吃原豆、全榖的全食物提案

 

9 

以小麥泡茶,煮黑豆菜宴客
狗狗碗裡擺的正是昨晚泡茶剩下的小麥, 柯雄能笑著說:「替狗補充營養」。由於小麥的麩粉層比糙米厚實, 炒起來的香氣本就比玄米茶來得顯著, 但喝著他們自種自炒的小麥茶, 還是忍不住讚嘆了起來,「怎麼會這麼香∼」等到他把黑豆茶端出來, 喝了一口又忍不住問:「這個……有加糖嗎?」只見柯碧珍搖搖頭說:「就是把黑豆炒一炒加熱水而已啦。」自然的甘甜令人印象深刻, 去年的黑豆早已賣完, 炒乾的小麥則是今年的新品項, 離開前和攝影師都買了幾包回去。

 

2IMG_7436

台灣小麥爆米香
稻米、小麥、高粱、黑豆,只要有澱粉質的都可以爆,不過以上舘社區的經驗,還是以麩粉層厚實的小麥爆起來最香。

 

a101810_105897_1411110079  

爆米香最擔心遇到空氣後軟掉,得密封放陰涼處, 新鮮自然的可放約3天。如果買到放個5-7天還不軟掉的,可能是在裡頭添加了檸檬酸,吃了對身體有害,購買時要特別留意。

 

2IMG_7448 

小麥茶、黑豆茶
其實黑豆很適合燉湯,燉出來的湯會有股淡淡的甜味,且富含豐富的花青素,可抗氧化,降低血中膽固醇;小麥的維他命B、E含量皆高於白米,除了磨成麵粉做加工品外,炒香泡茶更是滋味香甜。

 

材料
紅小麥=600克
黑豆=600克

 

STEP
1.將小麥洗淨、陰乾(或用網子瀝乾)。
2.下鍋以小火乾炒,不停攪拌約20分鐘。
3.炒到小麥微微膨脹,發出嗶嗶剝剝的聲音,且聞到些許麥香。
4.放冷密封,陰涼處可放3-6個月。
5.取20克小麥加入300CC熱水浸泡5-6分鐘,待顏色出來後即可飲用,且可回沖5-6次,直到沒有味道。

 

TIPS
1.若要做黑豆茶,只要把作法的小麥換成黑豆,作法2改為攪拌30分鐘,炒到皮有點裂開,裡面變成淡淡的咖啡色即可。
2.建議可一次多炒些,放入密閉容器內隨時取用。炒好的小麥與黑豆皆可直接當零食吃,營養又健康。

 

2IMG_7499  

延伸料理:小麥飯
炒好的小麥,可以和白米以1:3、1:4或1:5的比例(依個人口味)做成小麥飯,第一次建議可先加少量,待身體慢慢適應後再增加份量。若加入小麥同煮,水量要比平時多1.5倍。除了在白米內加小麥,也可以加黑豆、紅豆、黃豆等豆類,增加營養來源。如吃雜糧覺得胃難消化,因夜晚腸胃蠕動較慢,也可考慮把五榖雜糧挪到中午吃。

 

INFO 柯雄能農場
專產:台中選2號小麥、台南3號黑豆、台南16號米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上舘里10鄰198號
電話:037-743-232
個人臉書:柯雄能

 

延伸閱讀

五穀雜糧不能每天吃?該怎麼吃才對?

注意!紅豆水、豆漿豆類你吃對了嗎?

 

更多內容請看

好吃21:粗食主義!雜糧正夯,吃原豆、全榖的全食物提案

300  

在歐美,藜麥正風行
小米成為下一個預測的超級食物
大家都在吃紅藜
低GI成為重要的飲食指標

還在吃精緻的食物嗎?
返璞歸真,五榖雜糧正流行

1.10個關鍵字讓你掌握世界與台灣的雜糧趨勢。
2.走入料理美學家、小麥農及雜糧行老闆的餐桌,聽他們的雜糧故事,學他們的雜糧私食譜。
3.讓日本百年穀物屋與台灣半世紀米糧行彼此露一手,看看他們如何以黃豆做常備菜、用紅藜做珍珠丸子、以鷹嘴豆做零食。
4.直擊產地內幕:當台灣最小麥農遇上台灣最大麵粉廠,兩位男人搏的是什麼樣的好感情?施明煌與黃北辰的小麥「艱」情。
5.好雜糧哪裡買、哪裡吃?編輯部嚴選食材好店、好餐廳與各種有態度的優質商品。
6. 藍瓶咖啡、歐美祕魯菜、蘋果酒等飲食趨勢,一次告訴你。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