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是日本九州,經營一百三十年的榖物屋「森光商店」;一個是台灣彰化,經營逾半世紀的「彰農米糧商行」。對他們來說,每日都少不了榖物美味。當跨海相遇,面對著同一種食材或心情,什麼是他們的餐桌風景?【coordination/馮忠恬;data from/《奶奶的傳家五榖香》(大寫出版,著者:森光桂子/高橋玲子;攝影:涉谷和江)、《餐桌上的五榖雜糧百科》(麥浩斯);出處/好吃21:粗食主義!雜糧正夯,吃原豆、全榖的全食物提案

 

日本家庭的常備菜

奶奶的坐禪豆

2_36


坐禪豆是一道將豆子煮成甜豆的料理。據說以前日本僧侶在打禪時會吃,在森光家,是從父親兒時就會出現在餐桌上的必備佳餚。只靠著砂糖和醬油調味,味道卻是如此具有深度,很適合作為常備菜。

 

材料
黃豆(水煮)= 1 杯
水煮黃豆湯(或水)=適量
砂糖 =2大匙
醬油= 1大匙

STEP
1.將黃豆放入鍋中,再倒入水煮黃豆湯至蓋過黃豆的高度後開始加熱。
2.煮開後,放入砂糖和醬油以小火煮15-20分鐘至湯汁收乾。過程中不時搖晃鍋子或攪拌黃豆,以避免燒焦。

TIPS

黃豆烹煮前要先泡水6-8小時讓其發脹(中間需換水),或可不換水加蓋直接放冰箱冷藏過夜。

 

森光家族的黑豆用法 

香炒黑豆醬油2P71  

帶有黃豆和芝麻口感的調味料讓料理變得有層次感。雖然食譜中是使用黑豆,但也可以使用黃豆來調製。使用爆香黑豆醬油的感覺就像多加入了一種材料,可為料理增添份量感。

材料
黑豆=3大匙
白芝麻粉=1大匙
醬油=4大匙
清酒=2大匙

 

STEP
1.將黑豆放入平底鍋中,一邊晃動,一邊以中火翻炒。當黑豆開始變色且彈起時,熄火。
2.將醬油、芝麻粉、清酒和黑豆裝入鋼盆或保鮮容器中即大功告成。為了讓黑豆更入味,建議靜置一個晚上。

 

彰農米糧商行的黑豆吃法

炒焙黑豆

2IMG_0252  


台灣的巿售黑豆,有青仁及黃仁品種,黃仁黑豆大多用於釀製醬油或其他的食品加工。廚房裡的黑豆(不論青仁或黃仁)都可用來製作豆漿或拿來炒焙、入菜 。

STEP
1.以清水將黑豆洗淨,放在陰涼處攤平,風乾(也可用電風扇吹)。
2.待表面全乾後,放入乾鍋內平鋪,以小火慢炒,香味會慢慢散出,8-10分鐘左右會聽到嗶嗶剝剝的聲音。
3.當綠色或黃色的豆仁逐漸變成棕色的豆仁。
4.放冷密封,放陰涼處可保存一個月。

 

 

S H O P DATA

森光商店
1877年(明治10年)於現今的久留米市設立米穀盤商森光惣七商店。創業至今已有130年以上的歷史,秉持「聆聽消費者聲音,提供可安心食用的食品」的理念,為各大公司行號或店家提供以米為首的各類精選穀物。為了讓消費者能夠更貼近穀物這個健康食材,除了銷售穀物之外,目前也致力於開發雜糧餅乾或豆類料理包等加了穀物的自創食品。

彰農米糧商行
彰化縣二水鄉經營逾半世紀的在地老店,在第二代接手後, 開始和農友契作各式友善種植的台灣雜糧,不但時常在網路上分享穀物常識及食譜,也因日日和雜糧為伍,發展出各種充滿感情的家常吃法。在食譜的設計上以健康、好上手為原則,並不定期到契作的雜糧田裡和農夫朋友們一起採收。對他們來說,五榖雜糧不僅是健康的事,也是關心土地與生活的事。

 

更多內容請看

好吃21:粗食主義!雜糧正夯,吃原豆、全榖的全食物提案

300  

在歐美,藜麥正風行
小米成為下一個預測的超級食物
大家都在吃紅藜
低GI成為重要的飲食指標

還在吃精緻的食物嗎?
返璞歸真,五榖雜糧正流行

1.10個關鍵字讓你掌握世界與台灣的雜糧趨勢。
2.走入料理美學家、小麥農及雜糧行老闆的餐桌,聽他們的雜糧故事,學他們的雜糧私食譜。
3.讓日本百年穀物屋與台灣半世紀米糧行彼此露一手,看看他們如何以黃豆做常備菜、用紅藜做珍珠丸子、以鷹嘴豆做零食。
4.直擊產地內幕:當台灣最小麥農遇上台灣最大麵粉廠,兩位男人搏的是什麼樣的好感情?施明煌與黃北辰的小麥「艱」情。
5.好雜糧哪裡買、哪裡吃?編輯部嚴選食材好店、好餐廳與各種有態度的優質商品。
6. 藍瓶咖啡、歐美祕魯菜、蘋果酒等飲食趨勢,一次告訴你。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