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節氣中的「秋分」,時間點多落在國曆9 月23 日或24 日,約在農曆中秋節的前後;在此時,秋天已經過了一半,所以此節氣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晝短夜長,天氣也跟著逐漸轉涼。在「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有提到,秋天的幾個月裡,是萬物成熟收穫的季節。此時天氣晴朗舒爽,但是東北季風逐漸增強,也因天氣忽冷忽熱,容易產生腸胃道耐受不良的情形,如: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心灼熱感、上腹部疼痛、打嗝、脹氣等症狀。

【出處:原來你誤會油了:打造健康基礎,應該吃對油而非少吃油!50歲前後必看!營養師教你打造黃金熟年養生力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現代醫學結合節氣智慧,96道旬味料理簡單做

 

蒸熟。  

 

腸道年輕,能避開大部分疾病!腸健康人不老

變化1 苦於便秘情況
變化2 腸胃老是不聽話、易漲氣
變化3 體重一直停滯難減

 

食物纖維豐富的蔬果

其實許多東西都含有膳食纖維,其中以蔬菜、水果為最良好的主要來源。因為除了豐富的膳食纖維外,蔬菜讓人容易有飽足感,且不會增加負擔,而水果雖含有醣類,吃多了會增加熱量的攝取,但它與蔬菜皆含有大量具有抗氧化能力物質(例如:花青素、維生素C 等),可以協同膳食纖維保護腸道健康,解決便秘,遠離大腸癌。

 

秋分適合纖維豐富食材....南瓜

南瓜的胡蘿蔔素含量是瓜類之冠喔!

 南瓜小知識-餐桌上的蔬菜百科 

南瓜:又稱為金瓜,喜好溫暖的氣候環境,在台灣一年四季均有生產,通常夏季與秋季是南瓜的盛產期。南瓜對人體有益之營養成分包含有南瓜多醣、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E、B1、B2 與礦物質(鋅、鉻、硒)等。

南瓜可以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類胡蘿蔔素在人體被吸收後,會轉化成維生素A,對上皮組織的生長分化、維持正常視覺、促進骨骼的發育等生理功具有重要性。

而民眾在選購南瓜時,外觀上應以外皮及果蒂完整無病蟲害者為佳,若以手指按壓表皮不凹陷者,代表品質良好,在拿取時要有沉重感,且蒂頭處凹陷尾端顏色偏黃,皆表示此南瓜較成熟甘甜。

 

南瓜鮮蔬湯

001  

怎麼做南瓜籽油?原來你誤會油了:打造健康基礎,應該吃對油而非少吃油!

 

一聽到南瓜湯就讓人食指大動,杏仁油也是風味最好的植物油,可以使南瓜湯的口感更提升,而且含有高達68%的Ω-9,營養媲美橄欖油,而且口感更佳。

作法
1.先將蔬菜都切成小塊。
2.用杏仁油中小火炒香大蒜、洋蔥、紅蘿蔔。
3.炒到變軟時加入高湯,把西芹和南瓜塊都入鍋,中小火煮熟。
4.用果汁機把湯打成泥狀,倒入原鍋回滾,加適量鹽調味即成。

 

 

電鍋做-冰蜜南瓜

01  

食材
南瓜250 克

調味料
蜂蜜2 大匙
冰糖15 克
水600 毫升

作法

1.南瓜洗淨去皮後切片,並浸泡於冰糖與蜂蜜、水調製成的糖水中,大約30分鐘。
2.利用電鍋或蒸籠隔水加熱整碗做好的蜜南瓜,蒸煮20 分鐘或蒸至熟透。
3.依照個人喜好,食用前利用冰箱冰鎮,增加綿密口感。

 

   

電鍋做-金瓜鮮菇飯

未命名-4  

食材

白米80g
杏鮑菇25g
生香菇25g
南瓜50g
豬絞肉70g
水120ml
油1 小匙
醬油1 小匙
鹽1/4 小匙

作法

1.白米洗淨瀝乾,南瓜洗淨切成適口大小備用。
2.杏鮑菇、生香菇洗淨切薄片,備用。
3.熱一油鍋,將豬絞肉炒散,加入南瓜塊、杏鮑菇、生香菇拌炒後盛起。
4.將白米、炒料、調味料及水放入電鍋內鍋(外鍋加水2 杯),開關跳起後再燜10 分鐘左右。

 

自製南瓜籽油

000

沒有榨油機嗎?來抽獎囉!

000

 

自榨南瓜籽油好處多多

國內超市幾乎看不到南瓜籽油,藥妝店偶有販售軟膠囊劑型的南瓜籽油,價格相當昂貴,而且極可能被加入防腐劑、合成色素、酒精等化學成分,因此最好使用家用榨油機自榨南瓜籽油,從種子品質開始把關,吃多少榨多少,可以吃到最新鮮、最營養、最美味、功效最強大的南瓜籽油。

 

 

 

延伸閱讀

家有營養師!教你全家大小跟著四季吃健康!

《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現代醫學結合節氣智慧,96道旬味料理簡單做

營養師

 

50歲前後必看!營養師教你打造黃金熟年養生力

300

 

原來你誤會油了:打造健康基礎,應該吃對油而非少吃油!

60

 

 


 

 贈送榨油機活動

 

 

67675  

 

點我看>歐琳榨油機

活動點我  

 

未命名-4  

 

 

【愛生活x榨油機】秋天吃南瓜季節,小編推薦可以自製南瓜籽油!方便料理的好油品!http://bit.ly/1V596VZ但是沒有榨油機怎麼辦??小編要送大家囉!--------------------------本篇1.按讚...

Posted by 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on 2015年9月21日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