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穀類的紅寶石」之稱的紅藜,膳食纖維是地瓜的7倍、鈣是稻米的50倍、蛋白質比牛小排高,且含有8種人體必需胺基酸等全營養食物,成為這幾年的人氣商品。

不過除了可加在飯裡和白米一起煮成紅藜飯外,很多人都不知道,紅藜還有其他種吃法。甚至可以利用他美麗的顏色,做成好看又有趣味的彩色珍珠丸子。【出處:《餐桌上的五榖雜糧百科:從產地、料理到營養,關心身體與土地的全食材事典》

 

 

紅藜小檔案

01

知道紅藜長相,即使煮成飯後也很容易辨認自己吃到的是哪種紅藜。 

美麗的紅藜又被稱為可食風景,屬於原住民的傳統作物,除了進口外,台灣也有種植。進口紅藜顆粒大且顏色較深,台灣紅藜顆粒較小,且帶有秀氣的粉紅色,從前因殼加工等處理困難,只有極少量種植,直到近年營養價漸被認定後,才開始大規模栽種。 

原生種的台灣紅藜又稱為「台灣藜」,和風行歐美數十年的藜麥(Quinoa) 為近親,經學者研究具有全面的營養價,可代替稻米、麵粉、豆類等作為主食。

 

 

紅藜捏捏彩色珍珠丸子

 02   

善用色彩鮮豔的紅藜,加上其他顏色榖物,就可以做成漂亮的珍珠丸子!不但視覺豐富且可一次吃到多元的營養,且這道菜很適合全家人一起做,邊閒聊邊滾肉球,再用電鍋蒸一下就完成。

 

外裹材料

紅藜10

小米10

黑糯米10

白長糯(或白圓糯)130克(約1量杯)

 

內餡材料

豬絞肉500公克

葱白切成細末(約2小匙)

薑末1小匙(也可加入煮好的燕麥1/3)

 

調味料

1/2小匙

醬油1小匙

五香粉少許

麻油少許

 

作法

1.外裹食材分別浸泡2小時後瀝乾,將白長糯均勻鋪在三個盤子上,再將紅藜、小米、黑糯米各別放上,各做一盤紅藜長糯、小米長糯、黑糯米長糯。

2.所有餡材料拌勻,加入調味,以手甩打使肉有彈性。

3.以虎口捏擠出肉丸子,在盤子滾上白長糯及有顏色的穀物後,放進電鍋裡蒸熟(外鍋1量杯水),烹煮開關跳起,續燜30分鐘後取出即可。

 

Point

1.小米、紅藜、黑糯米都可用不同的榖物替換,不過記得都要以白糯米為基底,如此才有軟Q口感,避免口感過於硬澀。

2.也可用蒸籠蒸熟,大火煮開後轉中火,蒸15分(或見白糯米米心轉剔透即可)。

 

吃素的人怎麼辦?(素食者提供)

可直接把彩色米飯包入海苔內,或簡單捏成一小球,再撒上點堅果碎,也是種健康好吃法!

 

營養師觀點

紅藜擁有超高膳食纖維含量,卻不像核果類的脂肪容易增加身體負擔,是最佳的膳食纖維來源。有約14%的優質蛋白質,美麗的顏色來源則是豐富的甜菜色素。此外,植物性多酚類含量也遠超過一般穀類,具備抗氧化功效,並可抗發炎、抑制動脈硬化及血、有降血壓、維持血管彈性等好處。

 

 

 延伸閱讀

注意!紅豆水、豆漿豆類你吃對了嗎?

養顏美容,自製好吃蜜黑豆

 

其他更多關於紅藜與健康雜糧的挑選、保存、使用禁忌,請見:

餐桌上的五穀雜糧百科:從產地、料理到營養,關心身體與土地的全食材事典

300

 

好吃21:粗食主義!雜糧正夯,吃原豆、全榖的全食物提案

300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