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經典的馬鈴薯燉肉改造成MUJI風味,利用食材的原味打造出清爽滋味。搭配清爽的茶香豬肉和風沙拉,與香濃洋蔥醬的野菇秋茄拌花椰。【文、圖/台灣無印良品;出處/Café&Meal MUJI 無印良品的旬味食譜

 

DMA-_MG_9608_1

味道清爽柔和的馬鈴薯燉肉

高湯是以昆布、小魚乾、柴魚片熬煮而成。盡量減少調味料用量,才成就這道料理如此溫和的滋味。

材料(4人份)

豬肩碎肉150g
馬鈴薯(男爵)750g
洋蔥(切成1cm厚的長條狀)500g
長蔥(斜切成4cm長)150g
蒟蒻絲(180g)1包
生薑(磨成泥)1大匙
高湯2大杯

醬油
橄欖油

作法

1.馬鈴薯切成滾刀塊,先泡水,再撈出瀝乾。將蒟蒻絲放入水裡汆煮,去除鹼味後,再剪成方便入口的長度。
2.將1大匙橄欖油、生薑倒入鍋裡,炒至香氣出現後,放入豬肉。待豬肉稍微煎熟,放入洋蔥與1小匙鹽,以小火炒至洋蔥變軟為止。
3.將馬鈴薯倒入鍋中煎一下,再倒入高湯、2小匙醬油與蒟蒻絲。將蔥片鋪在上面後,以烘焙紙當鍋蓋,蓋在湯面燜煮鍋中食材。以小火煮20分鐘,直到馬鈴薯煮軟為止,再加入1小匙醬油。

 

野菇秋茄拌花椰

美味重點在於經過慢火煎熟的茄子。磨成泥的洋蔥將徹底勾出甜味。

材料(4人份)
茄子(切掉蒂頭)300g
花椰菜(切成小朵)200g
鴻喜菇(切掉根部)100g
培根(切片)1片
橄欖油
◎洋蔥醬【洋蔥(磨成泥)3大匙、醬油2大匙、醋2大匙、白芝麻2小匙、味醂1大匙、日式芝麻油1/2大匙】
作法
1.先製作洋蔥醬。芝麻先行碾磨。將所有食材倒入鍋裡煮滾。
2.花椰菜放入以2%的鹽(非準備食材)調配的熱水裡汆熟後,撈出瀝乾水分。茄子先垂直切成兩半,再切成4cm長與1cm厚的條狀,以水快速沖洗。
3.將2大匙橄欖油倒入平底鍋中,並將茄子倒進去,煎到內部熟透為止後,先撈出鍋外備用。將切成5mm厚的培根與鴻喜菇倒入同一只平底鍋裡,稍微油煎後,將剛剛的茄子倒回去,再倒入洋蔥醬一同熬煮。
4.倒入花椰菜,稍微拌勻後即可盛盤。

 


茶香豬肉和風沙拉

以煎茶涮熟豬肉,就能涮出風味極佳的滋味,而茶葉還能毫不浪費地使用在醬汁裡。

材料(4人份)
豬腿肉片150g
白蘿蔔、胡蘿蔔(切成1mm厚的半月形薄片)各100g
茗荷(切成小段)1個
日本水菜(切成4cm長)50g
煎茶茶葉2小匙
◎沙拉醬【醬油21 3大匙、醋略多於1大匙、本和香糖1/2大匙、白芝麻1小匙、橄欖油2大匙、生薑(磨成泥)1小匙】

作法
1.將2杯熱水倒入煎茶茶葉裡,泡成煎茶。另外將茶渣剁細。
2.將煎茶倒入鍋中,以涮涮鍋的方式將豬肉涮熟,然後將豬肉放入冰水降溫,撈出瀝乾水分。
3.接著製作沙拉醬。將剛剛剁細的茶渣以及沙拉醬的所有材料倒入碗中再均勻攪拌。
4.將蘿蔔類的食材與茗荷一同以流動的水去除澀味,再撈出瀝乾水分。
5.將汆熟的豬肉、步驟4食材、日本水菜以及沙拉醬拌在一起。

 

 DMA-_MG_9593

墨西哥風味根菜佐酪梨醬
暗紅色的辣椒粉很適合用來配色。請依個人口味搭配酪梨醬食用。

 

材料(4人份)
牛蒡(切成4cm長條狀)200g
胡蘿蔔(切成4cm長條狀)250g
四季豆100g
辣椒粉11 2小匙
橄欖油
◎酪梨醬【酪梨1顆、洋蔥(切末)50g、番茄(切成1cm丁狀)100g、大蒜(磨成泥)少許、鹽1/3小匙、檸檬汁1/2顆量、辣椒醬(市售品)1/2小匙】

作法
1.先從酪梨醬開始製作。酪梨先去籽去皮,淋點檸檬汁之後,將果肉稍微壓成泥。洋蔥先泡水去除嗆味,再撈出瀝乾水分。將酪梨、洋蔥、大蒜、鹽、辣椒醬拌勻後,再加番茄稍微攪拌一下。
2.牛蒡放入濃度1%的鹽水中,煮至沸騰後,以小火煮軟牛蒡,最後再放入四季豆,煮到差不多的硬度後,撈起來瀝乾水分。
3.將1大匙橄欖油倒入平底鍋,再放入牛蒡和四季豆稍微煎一下,聞到香氣後關火,待餘熱散去再撒入辣椒粉。
4.最後與酪梨醬一同擺盤。

 

延伸閱讀

冬衣夏衣怎麼收?衣服分類訣竅法

跟著無印主廚逛農夫市集!烤鹽麴豬五花佐黑豆陳醋醬汁

 

更多內容都在...

Café&Meal MUJI 無印良品的旬味食譜

1GM146 無印食譜  

在家也能做出貼近無印良品的味道!
以旬味食材、原味烹調製作出四季的「質素之食」
值得細細品嚐的64品料理x產地到餐桌的點滴

★台灣第一本!日本無印良品授權繁體版食譜書,從餐桌開始打造「食的好感生活」。
★在家實現質素之食的美好!不侷限和風料理,以活用食材原味的各式烹調,提案各樣冷熱餐點。
★到產地了解源頭!走訪台日產地點滴,化成一則則好食材短文,帶你了解食材、產地原貌。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