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rb,這簡單的四個字母,在國外幾乎每個人都耳熟能詳,一提到Herb,總是令人聯想到:好吃的料理、芳療法中的精油、漢方藥等。簡單的說,「Herb」就是對日常生活有幫助的花草總稱。

還記得多年前達斯丁霍夫曼主演的電影「畢業生」的主題曲,歌詞提到「Parsely sage rosemaryand thyme」(荷蘭芹、鼠尾草、迷迭香、百里香)四種香草,在當時造成很大的轟動。實際上,Herb在拉丁語中的語源Herba,意即綠色的草。早期界定,凡是對人類日常生活有幫助的花草(不一定具有香氣),即被視為Herb,這是最初也是最廣泛的定義。【作者/尤次雄;攝影/陳家偉、田碧鳳、小崗;出處/Herbs香草百科:品種、栽培與應用全書

德國洋甘菊  

狹義的香草
Herb剛引進台灣時,翻譯名稱相當紊亂,包含品項有天然作物、特作植物、藥用植物、香藥草等。直到2000年12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與台灣香草家族事業聯盟舉辦「與香草有約」活動,正式將香草名稱定義為:「主要原產於溫帶地區,植物的全株或一部分(根、莖、花、葉、種子或果實),具有香氣,可以運用於日常生活,對人類有幫助者,即稱之為「香草植物」,簡稱「香草」。至於平時使用在糕餅及冰淇淋中的香草(Vanilla),則改稱為「香草蘭」。

 

簡單認識香草形態&構造
草本與木本
香草的成長型態,可以分為下列五種,並簡單區分為草本與木本。
1年生草本
包括耐寒性強與耐寒性弱(相對耐暑性強)兩種。

●耐寒性強:包括香菫菜、金蓮花等,於秋季播種,冬春開花,入夏前枯萎。

 

香菫菜gt-r_005257 (8)  

 

●耐寒性弱:如羅勒、紫蘇等,於春季播種,夏秋開花,入冬後枯萎。

甜羅勒gt-r_008523

 

1至2年生草本
是指經過一個週期後,隔年還可繼續成長,如茴香、蒔蘿等。

多年生草本
在冬季或夏季,地上部位雖然枯萎,但入春或入秋後,會繼續成長,如薄荷、奧勒岡等。

茴香3315  

灌木
分為常綠與落葉兩種,因成長狀態又分為高性與矮性。常綠矮性如薰衣草、百里香;落葉高性如接骨木,但在台灣冬季並不落葉。

喬木
也分成矮性與高性,莖會形成木質化,變成樹幹,基本上都在2公尺以上,如檸檬桉、茶樹等

gt-r_005227義大利麵  

料理的絕佳配料

在陽光與大地的滋養下,香草植物一年四季散發香氣,綻放美麗,並且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可說是大自然的恩惠。
以香草品種最多的薄荷為例,信手摘下一片葉子,放在手掌心搓揉,所散發的香氣,立即令人聯想到早上使用過的漱口水,或是飯後提振精神的口香糖,是日常再熟悉不過的清涼味道。

當然,最能勾起味覺記憶的,還是料理方面的運用。像是在西餐廳可以享用到的羊排搭配薄荷醬、義大利麵受歡迎的青醬;夜市的蚵仔麵線中,一定會添加的香菜(芫荽),更是耳熟能詳。無論是餐廳或是家常料理,香草都是絕佳的提味幫手,而且除了到農場、超市採購,您更可以親自栽種喜歡的種類,舉凡自家庭院、公寓頂樓、陽台甚至是廚房旁靠近窗戶的角落,只要有日照、通風佳,都可以是栽培場所,供日常鮮採即食。

 

更多內容都在Herbs香草百科:品種、栽培與應用全書(2018年暢銷改版)

 

getImage.jpg    

台灣香草之父18年栽培實務
最適合本土的香草品種、栽培、生活應用百科

◎香草迷必備的植物大全!
收錄265種國內外香草植物,為近年種類最豐富,資料最齊全的香草應用指南。針對每一種香草的植物特徵、用途功效與栽培重點,從種植基礎到深入應用,書中皆有詳盡解說。
 
◎最值得收藏的香草圖鑑!
600張以上的植物圖解,清楚解析各種香草植株的花、果、葉及重點部位特徵,方便隨時比對查找。
  
◎香草權威18年栽培實務分享!
介紹台灣本土香草最適用的日照、介質、供水、施肥、繁殖等栽培條件,掌握在地屬性、花期與年中管理。
  
◎超乎想像的香草生活應用!
尤次雄老師依其豐富的開課經驗,推薦最受歡迎的香草運用。香草與魚肉海鮮如何搭配?富有療效的茶飲配方!香草更能用來調製清潔、保養、香氛用品…,為居家帶來最天然的舒適香氣。
  
◎附錄詳盡的植物索引!
書中最後附錄香草中文與科屬筆劃索引,提供最直覺的植物查找工具,簡易好搜尋。

  

博客來全書系49折

myhouse_990300

 

滿499元送2016設計桌曆

 

滿499-2016桌曆(1500)

滿699加贈ecostore護唇膏 

 

滿699-ecostore (500)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