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陌生,九份有出名的茶樓文化、芋圓;金瓜石曾出產金礦;水湳洞著名的陰陽海、十三層遺址,這些都是我們所熟知的特色景點,但很少真正了解它的起源,甚至是更深入地去旅行。這次,透過黃金博物館所舉辦的「創意晴探水金九」的活動,將以「生活美學」為主題的創新角度帶領大家去看看這三個著名景點是否有著不一樣的玩法!

創意晴探水金九01.jpg    

 

以前去九份、金瓜石、水湳洞總是走馬看花,不曾好好地欣賞這些美景,或是好認識這段歷史的興盛與衰敗。

 

水金九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特色,很適合發展觀光旅遊,最在地的黃金博物館一直以來致力於推廣與保存水金九地區的歷史人文與資產,透過在地化地耕耘,讓遊客人數與知名度年年創新高,今年更是推出了以「生活美學」為主題的「創意晴探水金九」的兩天一夜活動,藉由九份文史工作室、知名旅遊達人 羅濟昆老師以及自然觀察作家 劉克襄老師的帶領之下,一起享受山城美景、探索歷史。黃金博物館透過與在地產業、旅遊達人配合,結合了自然、歷史與文化,以全新的角度與創意讓大家在兩天一夜活動中,更加認識這塊土地。這次,小編將挑選出最推薦的幾個景點與大家分享喔!

 

創意晴探水金九02.JPG  

「山城美館」原是日治時期提供給水湳洞居民聚會的場所,隨著礦業的沒落也跟著荒廢,後來由幾個對於在地文化有熱忱的藝術創作者承租,才造就了山城美館。現在,除了是藝術家們工作的場所,也時常展出各種展覽與活動~

 

創意晴探水金九03.jpg  

 山城美館中有著大量的木頭作品,正是由現任館長、同時也是木藝創作者林正文大哥親手製作的。就像這張手工椅子,林大哥打趣地說「以前孩子們都喜歡一屁股坐在書桌上,正好我就將這張廢棄的桌子改成椅子,大家就能名符其實地坐在上了。」

 

 

創意晴探水金九04.jpg  

 這杯「獨特的咖啡」,聽說用左手與用右手喝喝起來感受會不同,惹得我們都躍躍欲試,原來是因為陶藝家阿福的手作咖啡杯左右厚薄度不同,會進而影響咖啡的風味。右手提把手時,咖啡杯較厚,舌根會較先嚐到咖啡,容易先感受到苦味;反之,左手提把手時,咖啡杯較薄,舌尖會先感受到酸味。這真的是第一次發現

原來杯子也會影響咖啡風味這麼多,實在是有趣的體驗~

 

創意晴探水金九05.jpg  

我們還DIY了木鈴製作,原來製作這個是有典故的,以前礦產興盛的時代,林正文大哥的父親每天前去採礦時,他的母親總是非常擔心,他的父親便撿了一塊木頭刻成風鈴繫在腰間,自此以後,每天回家的路上,木頭風鈴傳來由遠而近的聲響,就好像在向家人報平安。拿著製作好的木鈴,遠遠望著不遠處的十三層遺址,就好像真正體驗了當時的生活,原來每一件事物都是這麼的充滿故事。

 

創意晴探水金九06.jpg  

說到水金九地區的故事達人,當然會想到羅濟昆老師摟!

羅濟昆老師是長期從事水金九地區藝術與文史工作的重要人物,以攝影記錄九份文化,讓來訪九份的民眾與在地居民,都有機會在這裡挖掘到最獨特的生活體驗。非常榮幸地,這次由旅遊達人羅濟昆老師帶領我們認識了許多地方,像是吳念真導演的故鄉-大、小粗坑聚落、以前通往宜蘭的必經之路-淡蘭古道、日治時期最大的土地公廟-福山宮、黃金博物園區等等,看見了水金九地區隨著礦業而興衰,也更加讓我們了解這片土地的歷史。

 

 

創意晴探水金九07.jpg  

其中,這座日治時期最大的土地公廟-「福山宮」,便可以徹底體現當時礦業的興盛。福山宮有著許多著名的特色,它是間「廟中廟」,遠在淘金熱興起前,便有了這間小土地公廟,淘金民眾紛紛來此拜金,為了感念土地公的保佑,虔誠的信眾便想擴建廟宇,但擲杯後發現土地公不願將小廟拆去,進而改以直接擴建廟宇並將小廟包覆其中,成為特色之一。另外,一般土地公為一開間,但福山宮可是受封王爺級(三開間)的土地公廟,可見當時信眾是如此景仰與感謝土地公的保佑。最特別的一點是,從前的信仰中,難免較為保守,福山宮卻可以在匾額旁清楚看見帶著翅膀的裸女雕像,由此可見當時水金九地區有多麼地開放、自由。

 

創意晴探水金九08.jpg  

這次,善於觀察在地人文與自然的劉克襄老師也來分享了一段他非常喜歡的私房散步景點-「山尖步道」。

 

創意晴探水金九09.jpg  

山尖步道現在為觀光步道,但在從前是居民們通往九份、金瓜石、水湳洞的必經之路,步道兩旁現在也住著許多居民,劉克襄老師將帶我們透過健行散步,一起了解這段路的自然風光與歷史意義。

 

創意晴探水金九10.jpg  

劉克襄老師一路帶領我們認識這段歷史與自然,像是老師一看到便要我們上前圍觀的「角菜」,是當地居民很常食用的蔬菜,做成角菜蛋花湯或是羹湯都非常好吃。另外,仔細看後便可發現,九份區許多民房都是黑色屋頂,原來是因為山區多雨,從前居民將屋頂塗上瀝青達到防水效果,但防水效果雖好,卻很怕颱風吹襲,所以會用礦區廢棄的鐵軌綁屋頂,直到現在,隨著建築技巧的精進,以及瀝青屋頂會讓空間悶熱、或是得定期維修等因素,居民不再使用瀝青做防水屋頂,但卻維持黑色屋頂的風貌以緬懷過去的生活時光。

 

創意晴探水金九11.jpg  

有著濃厚歷史意義的水圳橋,是日治時期居民往返水金九地區的必經之地,隨著礦業沒落、年久失修而荒廢。遠遠望著這一座橋時,看著這個伴隨著歷史與自然的美景,又忍不住多拍了幾張照留念!

 

後記:

創意晴探水金九12.JPG  

有了這次的旅行,突然覺得水湳洞、金瓜石、九份地區原來這麼別具意義,每一座橋、一段路甚至是一塊磚都充滿了歷史與意義。再重新認識了水金九地區後,總覺得這水金九地區感覺帶著淡淡的憂傷,不免讓我想到倉央嘉措的詩句「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水金九地區就屹立在那裏,有著風光有著滄桑,深度旅遊後會被這裡的歷史與風景感動、感到欣喜;同時也會因為物換星移感嘆,但可以肯定的是,若就照著劉克襄老師說的「就讓自己隨意地走,就能發現不同的風景」,你一定會喜歡上水金九地區的!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www.gep.ntpc.gov.tw/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