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香好種植又有效用,是很受歡迎的家庭植物種植選擇!

不論是跌打損傷的外敷,還是喉嚨痛、腮腺炎的內服,都有很好的消炎抗菌效果喔~

青草藥是代代傳承的老祖宗智慧,一起來認識!

【作者/翁義成;照片提供/翁義成;出處/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2015年封面暢銷改版

58-1  

左手香

科  別:唇形科

別  名:到手香

功  能:消炎、健胃、解熱、口腔炎

使用部位:葉片鮮品外用、榨汁

使用方式:外用、內服

繁  殖:扦插

栽  種:盆植、露地

日  照:全日照、半日照

dkd_7926dso_7937  

左手香容易栽培,功能多元,一般家庭作為盆栽藥用植物的首選。跌倒、扭傷、撞傷瘀血、蚊蟲叮咬時,將葉片搗碎,外敷患部一至二小時,民間認為有消炎抗菌收斂之效果,是最多人使用的外敷青草藥。外敷絕對要避開開放性傷口處,因為植物葉片常有大量細菌,易造成感染。有傷口的發炎、長水泡,不宜使用。

當火氣大、扁桃腺炎、喉嚨痛時,用葉片加少許鹽巴,置入口中細嚼。嫩莖、嫩葉是榨汁最好的使用部位,口感酸酸辣辣,被認為有抑制胃口的奇效,可混和蜂蜜、檸檬或柳橙汁,不少女性朋友於飯前飲用,當作減肥茶飲。

正確名稱是到手香,習慣叫左手香。冬天變黃或凋謝,品質較差,甚至會缺貨。挑選左手香要選擇葉片鮮綠,沒有枯黃的葉片即可。因怕冷不怕熱的特性,不宜用冰箱冷藏。

 左手香-1  

好高溫,冬季生長緩慢,不適合扦插,夏天盛產期,清明節前後扦插。

葉肉厚耐旱,忌潮濕。植株木質化後需強剪,建議重新扦插。

看更多都在: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2015年封面暢銷改版

1GC033 家有青草藥超養生(2015新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