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一道美味的料理,除了新鮮的食材,便是嚴謹製作的優質調味料了。

  日本的ぽん酢,是我非常喜愛的調味料,不論是當作鍋物的沾醬、搭配烤魚煎魚、涼拌豆腐、做日式涼麵的醬汁,或是最簡單的涮肉片和白切肉來沾食,都超級合拍,醒味兼解膩。

 

【文、圖:暴躁兔女王;出處/療癒廚房 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

 

 

 

035  

 

 

  但是在台灣,實在很難買到令我滿意的ぽん酢;市售的產品,往往添加人工合成香料和化學調味劑,並且因為是日本進口,好的ぽん酢售價頗高,於是我想,能否利用台灣本地易取得的食材來自己製作?

  日本的ぽん酢是使用日本柚子或日本酢橘製作,我則改以台灣本產的金桔和檸檬來代替,做出了這款風味不輸日本進口ぽん酢的萬能和風檸桔醬,而且作法超級簡單,我再也不必忍受難買又貴又成分不單純的市售產品了。

 

 

 萬能和風檸桔醬(ぽん酢)

 

材料(成品約280cc

金桔汁100cc(約200g 左右的金桔)

檸檬汁100cc(約4~5 個檸檬,有籽檸檬的香氣比無籽檸檬合適)

醬油200cc

本味醂2 大匙

昆布20g

柴魚片50g

保存:冰箱冷藏半年

 

作法

1 金桔和檸檬清洗乾淨擦乾,以榨汁器或叉子輔助,榨出汁來。將昆布剪成小片或小條狀,比較容易出味。

若使用市售的現成金桔汁和檸檬汁,請確認是百分之百原汁,無加水且不含糖,才可用來製作。

 

2 取一個容量約500cc 以上的有蓋玻璃瓶或容器,投入昆布、柴魚片、醬油和本味醂,再倒進金桔汁和檸檬汁,略為攪拌輕壓,讓所有材料都淹入在醬汁裡,蓋上蓋子,靜置在冰箱中3 日。

 

3 以紗布巾或較厚的廚房紙巾過濾出檸桔醬汁,就完成了,把醬汁裝入乾淨無油無水的密封瓶或罐子裡,置於冰箱中保存。

萬能和風檸桔醬剛做好的時候,酸味比較銳利,經過一週後味道會漸漸變得圓潤,總之是一品經過時間沉澱,味道會越來越好的醬汁。
 

 

看更多,都在:療癒廚房 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

療癒廚房立體書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