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製品分好多種!起司、優格、牛奶、奶油...光是鮮奶油就可以分成四種!

一起來了解美味的乳製品!

【出處:異國料理全攻略:265個必備妙招、技巧、餐廳秘密及美味食譜

1GM142_異國料理全攻略(內文)  

 

 

不安定的鮮奶油

  鮮奶油在鹹食和甜點中都是奢華的象徵,但它的分子不穩定,在高溫下很容易分離或結塊。鮮奶油中的乳脂含量越高,越能夠避免這種情況。

  淡/咖啡專用鮮奶油(lightsinglecream乳脂含量相對低,無法打發,但可以用來烹調,增加醬汁、湯品和鹹食的香味,也可以加在飲料裡或做盤飾。因淡鮮奶油高溫會結塊,所以要先把醬汁放涼才加,且再加熱的時候,不要煮到滾。

 

  酸奶油(sour cream這是發酵後的淡鮮奶油,比淡鮮奶油更濃,所以適合用在蘸醬或加在湯以及砂鍋醬汁烤什錦casseroles中,也可以加在烘焙品裡。

  法式酸奶油(Creme fraiche比酸奶油更濃更香,在高溫下不會結塊也不會分離,非常適合用來烹調。

  打發鮮奶油(whipped cream根據乳脂含量的高低,打發後的持久度不同,乳脂低很容易塌,所以一打發就要立刻使用。打發鮮奶油也很適合加在飲料裡。

  重乳脂鮮奶油/慕斯用鮮奶油(hea v ycream香濃美味,打發後量會變成兩倍,裡頭所含的乳脂球會留住空氣,產生輕盈的口感。如果想要打發的鮮奶油形狀持久一點,就要用這種鮮奶油打。

 

起司純粹的鮮味

  起司的味道鮮美,熟成越久的起司,鮮味越濃,其中又以熟成帕馬森味道最好。起司有很多種外型,軟的、硬的,鬆散的或有彈性的,且每種起司煮後會有不同效果(見第121頁,可知多種常見起司的用處)。有些食譜

要求起司融化到幾乎消失,只留下味道;有些則強調它的存在,要烤到起司變金黃。各種起司都有它的美味之處,值得我們一一探索。

 

美味的優格

  優格由牛奶發酵而成,食譜要求量少的話,可以取代鮮奶油或法式酸奶油。純天然的全脂牛奶做成的原味無添加優格味道最好,記得在烹煮的最後步驟再加,可避免結塊。適用於沙拉醬、醃料和烘焙。

 

神奇的牛奶

  雖然其他乳製品的製作過程比牛奶特別,但牛奶才是烹調的主要原料。看起來不起眼的液體,卻有獨特的味道跟濃醇香氣。最常用到牛奶的料理是醬汁和湯,但也可以當作肉類的軟化劑、增添烘焙品的香氣,或是讓穀類口感柔滑。烹調時請用全脂牛奶,乳脂可讓牛奶美味且架構穩定。

 

超好吃的奶油

  奶油的乳脂含量極高,能讓所有東西變好吃。它在所有鹹食、烤蔬菜和烘焙品等美味佳餚中所佔的地位是無法取代的。烹調時最好用無鹽奶油,才能精準控制鹽巴的攝取。

 

看更多,都在:異國料理全攻略:265個必備妙招、技巧、餐廳秘密及美味食譜

1GM142 異國料理全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