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露營?露營不是很辛苦又睡不好?為什麼要去露營?

露營哪有這麼複雜?對我而言,露營的初衷很簡單,就是~和大自然和平共處,隨遇而安,開心快樂就好,不是嗎?

就個人的看法,露營不過就是「人」,帶著「帳篷」和「裝備」,到「大自然」去住個幾天,所以不管是一個人放空去野營,還是一群人去開音樂會、嘉年華會等,都算是露營,何必拘泥於流派?

【文/撒野潑猴王;圖/陳家偉、王正毅;出處/好想去露營:潑猴王30年戶外撒野全記錄(隨書附全台310家營地手冊)

C_239  

 

以下是我的露營心路歷程,分享給各位參考!

 

為了親子和家人

  年輕時努力打拼為養家,連準時回家吃頓晚餐都是奢求,想跟孩子聊聊天,但他們或許已經上床睡覺,到了假日藉口補眠而晚睡晚起,頂多出去逛逛街、吃頓飯就回家看電視。日復一日,和家人互動溝通日益疏離,孩子到了假日期盼去郊外踏青,也因我的「會塞車」或是「我很累」,又待在都市叢林裡消磨。

  直到大學時期的「嚕啦啦」好友邀約,大家開始添購露營的裝備共遊,那時幾乎是周周露。到了寒暑假更是環島四處露,台灣好山好水的美麗我們盡收眼底,珍藏於心。在這維持了將近20 年的親子露營中,我和家人有著親密的互動和共同美好快樂的回憶,是我人生裡不悔,而且重要的資產。

C_2827

 

為了放空紓解壓力

  我堅持平日認真努力工作,而假日就是屬於我的親子時間,一樣要努力的玩樂人生。倘佯在青山綠水的大自然中,我可以發呆放空,可以沉澱心靈, 可以讓親子的交流幫我充電, 凝聚新的能量,讓我下星期的努力有新的期待和打拼的價值與意義。露營和旅行是我認真工作的報酬之一。

  工作賺錢的目的對我而言,除了維持一家溫飽外,更是要讓闔家擁有真正的心靈生活品質和共同的家庭回憶。

C_18  

 

為了和好友們共聚

  平常因為工作和生活逐漸疏離的同學、朋友們,藉著露營而讓我們重新相逢、凝聚起來。大家一起分工合作,一起天南地北的笑談人生,一起分享很多在露營活動裡的經驗和回憶,建立了一輩子的情誼,也認識更多好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這是人生裡另一種珍貴資產。

 

為了看遍好山好水  

  台灣有多美, 看齊柏林的「看見台灣」只能略窺一二,沒有親自體驗是無法領略的。除了平常假日的露營,再加上寒暑假6 次的環島移動露營,讓我們沿著不同的路線,深入原鄉僻壤,看遍不同的風景人文,體驗四季變化之美,品嚐鄉土在地風情美食。我深以為人生重要成就之一。

B_117  

 

為了在大自然中學習

  和大自然一起互動,和山嵐雲霧共同呼吸,可以遠觀,可以親近。藉由風起雲湧,藉由山崩路斷,藉由物換星移,可以感受大自然的脈動,去敬畏大自然的難測,更希望能去保護大自然,希望能像母親般,永遠的美麗與生生不息,讓後代子孫可以福澤延續。

 

為了延伸的戶外活動

  在山巔水湄我們溯溪,騎車,浮潛,探尋野溪溫泉,登山,賞楓,觀霧,認識星座,辨別野生植物,摘水果,拔野菜,挖竹筍…這些露營的延伸活動讓我們可以體驗更多元的樂趣,也可以學習到更多學校課本沒有教的事物。

 

為了體驗不一樣的人生

  人生要怎麼過自己決定。我的人生是堅持努力工作也要努力玩樂。我喜歡大自然,喜歡和人交流,喜歡露營和旅行,所以我選擇了這樣的方式和家人朋友一起共度分享。有些活動你現在不去體驗以後可能就沒心力了;親子感情等到你有空孩子都長大不願意跟了;有些風景現在不去看以後就沒得看了;有些事你現在不去做以後就會後悔了~人生不要留白,要努力去實現理想,作不到的就永遠只是空想了!

 

有一種禮物是等你退休了,有空了,也不缺錢了,但是想買卻買不到──那份禮物就是「親子共度的美好回憶」,那是無價的禮物,希望您會懂得!

看更多,都在:好想去露營:潑猴王30年戶外撒野全記錄(隨書附全台310家營地手冊)

1GO102 好想去露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