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郁蘭全草可入藥,有殺菌解毒助消化功效,能舒緩感冒、腸胃不適。提煉精油用於沐浴時可消除疲勞,還能抗氧化,減緩皮膚老化功效。

 馬郁蘭:豐富料理風味,義大利最常用的香料之一。

 

 

《別名》牛至、野薄荷、野馬郁蘭、墨角蘭

 


《產地》原產地中海、土耳其,目前有美國、歐洲中南部及埃及等

 


《利用部位》莖、花、葉

 


馬郁蘭為唇形科牛至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香氣濃郁甘甜,細聞會有股薄荷的野味,自古就被當成辛香調味料,與較濃郁的料理搭配,如番茄等味重的蔬菜或乳酪,引出清爽甜滋味,且馬郁蘭更是義大利薄餅(披薩)不可缺的香料之一, 和辣味食物也很合拍,加上氣味獨特還能刺激食慾,泡成花草茶在餐後飲用可幫助消化,對健康有益,整株都能提煉芳香精油,苦澀香味能舒緩失眠頭疼等症狀,乾燥葉子亦可藥用。

 


 

 


《應用》

 

 

• 葉片可單獨或與其他香料一起調製醬汁,運用於沙拉、肉類、乳酪、蛋和薄餅、披薩等料理。
 

• 可泡澡,或提煉成精油製成各種芳香用品。
 

 
 

《保存》
 
 

• 新鮮馬郁蘭以袋裝好,置於冰箱冷藏可保存2星期。
 

• 乾燥後密封裝好,置於通風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

 


 

 

 

 

 

 

 地中海香料雞肉餅。

 

 

 

 

 


《香料》新鮮馬郁蘭5公克或乾燥馬郁蘭3公克、新鮮百里香3公克或乾燥百里香2公克、白胡椒粉適量

 


《材料》 雞絞肉250公克、新鮮麵包粉20公克、蔬菜油20毫升

 


《調味料》 鹽適量

 


 

 


《作法》

 


1.馬郁蘭、百里香切碎。

 


2.雞絞肉加入鹽、白胡椒粉適量攪拌均勻,再加入麵包粉和馬郁蘭、百里香碎。

 


3.將肉揉成圓球後再略為壓扁。

 


4.起鍋放入蔬菜油以中火將作法3放入,用中小火煎至金黃色即可。

 

 

 

 

 

 

 

 

 

 


《閱讀推薦》

 


1.同一品項,一次看到新鮮香草、乾燥香料、原狀或粉狀的不同。

 


2.區辨易搞混品種:如,茴香VS.蒔蘿、平葉巴西利VS.皺葉巴西利、八角VS.大茴香。

 


3.提供坦都里烤雞、馬賽濃湯、法國香草束火鍋、新加坡白胡椒蟹等香料經典食譜。

 


4.100道經典與創意料理。

 


5.印度Garam masala、普羅旺斯綜合香料粉、義大利經典香料等調香教學。

 


6.香料的應用、搭配、保存、複方建議與食療效果。

 


7.香料哪裡買之店家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