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百里香  

別名:直立百里香、麝香百里香
學名:Thymus vulgaris
屬性:常綠小灌木
原產地:歐洲地中海沿岸地區

植物特徵
葉細小,對生,呈卵狀或披針形。此品種百里香又稱為「直立百里香」,是百里中香最基本的品種。因為具有麝香酚成分而又稱為「麝香百里香」。花頂生或從葉腋中長出,主要為白色,另外也有淡紫、粉紅等品種。

生活應用
枝葉採收後可直接生鮮食用, 優雅濃郁的香氣,適合加入肉類料理或是做成香草束,具有幫助消化、增強體力、去痰、止咳、殺菌、防腐的功效。百里香也可以倒吊乾燥後,當作花藝及工藝的材料。

栽種條件
日照環境:全日照。晝夜溫差大可促進開花
供水排水:土壤即將乾燥時再供水,排水須順暢
土壤介質:砂質性的壤土為佳
肥料供應:可配合春秋兩季修剪換盆後,再加以施予基肥
繁殖方法:播種、分株、扦插、壓條皆可
病蟲害防治:甚少病蟲害。但要加以修剪枝、葉使通風順暢

年中管理
發芽期:11~3月
成長期:11~5月
開花期:4~6月
衰弱期:7~10月

黃斑檸檬百里香gt-r_006448  

香草小常識
Q:為什麼在眾多的香草種類中,百里香特別受歡迎?
A:在中古世紀的歐洲,若要稱讚一個男人,通常會說他是「充滿百里香味道」的男人,因為百里香所含有的麝香酚,自古以來即為製作古龍水的原料。另一方面,百里香的花語是「勇敢」,十字軍東征的騎士,通常會在戰袍內繡上百里香的圖案,象徵無比的勇氣。此外檸檬百里香特殊的香氣,更是當時上流社會貴婦的最愛。

 

更多內容都在Herbs香草百科:品種、栽培與應用全書(2018年暢銷改版)

getImage.jpg    

 

台灣香草之父18年栽培實務
最適合本土的香草品種、栽培、生活應用百科

 

◎香草迷必備的植物大全!
收錄265種國內外香草植物,為近年種類最豐富,資料最齊全的香草應用指南。針對每一種香草的植物特徵、用途功效與栽培重點,從種植基礎到深入應用,書中皆有詳盡解說。
  
◎最值得收藏的香草圖鑑!
600張以上的植物圖解,清楚解析各種香草植株的花、果、葉及重點部位特徵,方便隨時比對查找。
  
◎香草權威18年栽培實務分享!
介紹台灣本土香草最適用的日照、介質、供水、施肥、繁殖等栽培條件,掌握在地屬性、花期與年中管理。
  
◎超乎想像的香草生活應用!
尤次雄老師依其豐富的開課經驗,推薦最受歡迎的香草運用。香草與魚肉海鮮如何搭配?富有療效的茶飲配方!香草更能用來調製清潔、保養、香氛用品…,為居家帶來最天然的舒適香氣。
  
◎附錄詳盡的植物索引!
書中最後附錄香草中文與科屬筆劃索引,提供最直覺的植物查找工具,簡易好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