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施肥效果在於:選擇適當的肥料種類、以適當的施肥方法、適當的施肥用量、配合最佳的施肥時期,方能達成最佳的施肥效益。
為了使樹木移植定植後的生長初期能充分獲取適當的養分以持續正常發育,應酌量給予「基肥」(又稱為「底肥」),並將肥料拌入施用於植栽穴中,並與栽培介質做充分的拌合之後使用。
而「拌合基肥」的作業要點應依下列原則進行:

55-1  

1.對於剛移植或上盆的樹木應給予「基肥」而暫時不要施給「追肥」。
2.「拌合基肥」的「基肥」種類應以緩效性的有機質肥為宜,並配合各種植栽所需肥料的特性予以選擇適當的肥料種類與施用量作為基肥。
3.喬木類植栽施用「基肥」,應在植穴挖好後於植穴底層舖施適用的「基肥」肥料並與土壤充份拌合。
4.選用「有機肥料」應擇完全腐熟的堆肥或廄肥類的有機物質;其製品亦有粉劑、粒劑、液劑;但以選用粒劑肥為宜

55-2  

5.如需使用「化學肥料」時:其可分為「單效性」或「複合性」的產品;其製品亦有粉劑、粒劑、液劑;一般仍以選用「複合性」粉劑或粒劑「基肥」為宜。
6.「基肥」的施用量應依照相關產品使用說明的規定施用,樹木種植之後可以每季作為定期追肥的頻度。
7.一般「基肥」使用量:應以植栽所需的「有效土壤」總量之5%,計算其施用量,且此項施用量仍須配合各品牌肥料之有效成分含量百分率及有機質含量比率進行估算後決定之。
8.土壤介質太乾時或乾旱時久時,也要暫時不要施肥;而且施肥後應適當澆水,但切勿大量淋洗澆水。

56-1  

Q:都有正常澆水、施肥、管理,為什麼還是長不好?
所謂「正常的澆水、施肥、管理」最常被人所誤用的觀念與情況就是:定時、定量、全部統一,採取「一視同仁」般的公平對待;果若如此,就真的會使得植栽還是生長不好!如圖這些桂花,原本性喜排水良好的半日照環境,但是因為種植在全日照區域且含水量較多的壤土中,又因為緣石隔絕排水效能,因而造成基盤的排水不良;但是,這個區域的澆灌系統的澆水量、澆水時間都很規律、固定,因此就造成桂花根系因為水量過多、漸漸腐爛壞死、也造成養分與水分的輸送障礙,所以也會有葉片乾枯黃化掉落的情況發生。

56-2  

其實,樹木植栽的種類很多,有的怕缺水、有的怕水多、有的好肥多、有的不太需要肥、有的是因為基盤土壤介質保水力強而含水量多、有的排水太好而含水量少等等;因此,必須要針對植栽不同品種的需求特性,予以配合相關維護管理的方式,切勿千篇一律的只用一種方式、一套標準去對待樹木植栽,況且一年當中也有:四季寒暑的變化、早晚時間的不同、南北氣候環境的差異,這些都是必須考量的因素。

更多內容都在《種樹移樹基礎全書(暢銷增訂版)

1GR046_1__ipp-1  

全台第一本,種樹、移樹基礎操作必備寶典
愛樹、移樹、種樹、養樹
適時做對第一步!健康成長好維護!
《種樹移樹基礎全書》為景觀專家&樹醫李碧峰繼《花木修剪基礎全書》系列著作,兩本著作串連了李碧峰三十餘年的實作專業分享,是國內有關種樹、移樹最具實務的寶典,不僅是專業人士從事相關操作的必備參考書,也是對種樹有興趣的一般民眾,最有系統及最佳入門的指南。

本書特色
1. 60 個Q&A觀念釐清種樹迷思
2. 16 類種植示範實務圖解
3. 105 種推薦優良樹種詳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