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32

記得第一次知道茶花這種奇花的名號,是在國小時當紅武俠片《天龍八部》中知道的。印象很深的是男主角段譽活靈活現的描述大理王國裡頭,有著一株能開十八種顏色,並能同時開謝的茶花──「十八學士」。這種神秘大理王國裡的珍異花卉,讓我自小就對茶花充滿著無限的想像。
後來到陽明山讀書,這裡正好是台灣茶花品種最多且最重要的栽培產區,因而得以看到傳說中的十八學士。不過讓我失望的是,根本就沒有十八種顏色,顏色都是單一色,且是由一圈圈花瓣所組成的六角塔形花冠,共有十八輪的數目。山茶花之所以又叫曼陀羅花,正因為這層層相疊的花瓣,像極了佛教藝術曼陀羅。這下才驚覺十八學士的想像,也和武俠片一樣傳奇而充滿過度幻想的浪漫色彩。

一見一歎驚,成世界名花

雖然茶花沒有像小說形容得那麼神奇,但花色多樣而繽紛的茶花還是相當出眾。因此自古以來就深獲人們喜愛,早在三國就有栽培的記錄。唐代時逐漸受到文人注意,李白和柳宗元都曾詠過山茶花。到了宋代則進入盛行時期,蘇東坡讚美它「爛紅如火雪中開」的霜雪清質。南宋徐致中則描寫當時茶花品種的出奇與多樣的盛行風氣,所謂「愈出愈奇怪,一見一歎驚。」

美麗的茶花不僅成為中國的十大名花,後來更成為世界性名花。七世紀傳入日本後,對於日本文化產生了極大的影響。無論是在文學、藝術還是生活文化都可以看到茶花的文化影響。因此茶花在日本生活文化上的運用也比中國來得豐富。1764年《料理珍味集》就提到用茶花與豆醬調味的食用方式。另外將茶花風乾後與綠茶熬煮,再倒入碗中打至起泡的飲用方式,也是日本島根縣的傳統飲料。近來日本人發現茶花具有減肥功效之後,電視廣告更是一天到晚強力放送日本茶花綠茶的減肥神效。

茶花茶油一家親,中外皆愛

其實中國人也不是不懂山茶花的運用,《本草綱目》已經提到山茶嫩葉炸熟可以作菜,蒸曬後可以作飲品。而在茶花的故鄉雲南,白族用茶花製作可以治療咳血、咳嗽的茶飲。茶花還可以和糯米及糖一同熬煮成滋補的茶花糯米粥。
附帶一提,與山茶花同樣科屬的油茶果實能夠榨油,早在2300 年前的《山海經》就已經有記載。茶油其實就是我們熟悉的苦茶油,日本人稱之為椿油,外國人則稱為山茶花油。據說拿破崙的情人約瑟芬,除了種植滿園的山茶花,更喜愛用這種山茶花油來護膚,因此有山茶公主的稱號。慈禧太后、珍妃和蔣宋美齡也都用山茶花油來駐顏保養。至於台灣人則喜愛用茶油來拌麵線,不如就用它們來做一道茶花涼麵,作法如下:

 IMG_0711

茶花涼麵
茶油沙拉醬作法茶油與檸檬以3:1混合,並加入適量黑胡椒、鹽及檸檬皮調勻。

醃茶花作法
薑片5克、醋70克、糖50克、水250克,全部煮滾後,馬上倒入裝有3朵茶花的器皿內, 冷藏釀製一天即成。

茶花涼麵作法
麵條煮熟後,撈起放入冷水,冰涼後撈起。接著把蔬果清洗後瀝乾、切片。把麵、蔬果、醃好的茶花擺盤,最後再淋上茶油沙拉醬就完成了。

 

更多內容都在《餐芳譜:拈花作料理,古人與花的千古韻事

1GC031 餐芳譜  

 

美花古今人人愛,但古人的雅食情趣,恐怕非現代人所能比擬。
不如透過愛花心情,欣賞那些讚嘆花顏、以花寄情的詩歌,或是描述花材運用的小說情節,細細品味古籍裡的食花和賞玩文化,跟著食譜把花端上餐桌,一起吃清雅、聞古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