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線蓮主圖  

鐵線蓮
學名:Clematis spp.
英名:Clematis
花期:視品種不定,大多數在春季
用途:盆栽、花架、籬笆

由原產歐亞大陸溫帶地區多種鐵線蓮雜交育成。地下有旺盛且較粗的鬚根,老莖木質化,嫩莖有毛。對生三出複葉,以葉柄與嫩莖纏繞生長。花自葉腋及枝端開出,萼瓣白、粉、紅、紫、藍皆有,亦有複色花,一般花形像風車,花徑5 ∼ 15公分。

栽培方式
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冷涼環境,少數品種具有耐熱性。莖與葉柄纏繞生長,必須提供支架或種於鐵窗、欄杆等架構旁。根不耐潮濕,介質需排水良好。夏季忌燥熱,可於介質上鋪落葉或樹皮。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修剪方式關係到品種特性,有些可於冬季強剪,有些則於開花後弱剪,必須先做好功課才下刀。繁殖使用扦插法。

日常應用
花色明亮,花朵造型優美,莖枝纖細,適合種植於避風的陽台,攀爬於鐵窗觀賞,或種植於光線充足的庭院花廊、拱門等能提供攀爬的設施。

適合台灣栽培品種
屏東鐵線蓮
珍貴的台灣原生種,白色的萼瓣上有紫色的雄蕊,看起來好像擦了紫色眼睫毛一樣迷人。耐熱性好,生長強健,開花期春季。

屏東鐵線蓮  


得獎的國際知名品種,瑰麗的藍色萼瓣,花徑可達20公分,生長強健又豐花,稍具耐熱性,都市環境栽培也可以越夏。

鐵線蓮 H F Young01  

茱莉亞科爾翁夫人
生長相當旺盛強健的品種,紅色的4萼瓣花朵雖然較小,但是多花豐盛,開花期春至秋季。

鐵線蓮 Madame Julia Correvon06  

魯沛博士
粉紅色的萼瓣中間有深色的條紋,是令人一眼難忘的美麗花朵。花徑約15公分,開起來很有存在感。開花期春至夏季,在涼爽環境生長開花比較好。

鐵線蓮 Dr Ruppel02

更多內容都在《愛花人集合!300種最新花卉栽培與應用

300   

 

園藝研究家‧愛花人集合! 版主 最新力作,
收錄300種新興觀賞花卉,適用於居家栽培與景觀設計,
愛花人士藉由此書~識花、養花,兼具賞花圖鑑與栽培指南。

 

獨創視覺化「植物生長需求象限圖」,
一圖清楚掌握「溫度、光照、供水需求」,正確照顧不失手。

 

【1】新興300種觀賞花卉完整收錄!
包含新引進、新開發以及市場既有花卉的新花色、新品種!500張精挑美圖滿足愛花人見奇嘗鮮的欲望。

 

【2】30年園藝經驗無私分享!
提供施肥、修剪、繁殖等實務技巧,並根據植物生長特性,提供居家景觀設計應用建議。

 

【3】獨創視覺化「植物生長需求象限圖」!
方便直覺掌握植物最適生長環境,溫度、光照、供水條件一目了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