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小廚房, 是非常小的一字型傳統台灣廚房。地坪大概只有一坪多, 是三個大步就能走完, 一個宛如駕駛艙般封閉的迷你空間。但第一眼與我的小廚房相見, 我就很喜歡這個米色與白色構成的小空間, 除了基本的爐具、水槽和流理台, 沒有其他的裝潢, 簡簡單單乾乾淨淨, 還未入住, 我就已經開始對接下來的廚房時光有了美好想像。

P1420486

就因為廚房是如此迷你,我一開始就決定,除了做菜必要相關的設備、道具與食器之外,絕不堆放與廚房工事不相關的雜物,也不擺放只有裝飾功能的裝飾品或雜貨,我的廚房裡甚至連垃圾桶都不放,我期望打造的,是一個可以暢快做菜並且容易清潔的小空間。

是啊,吾厝小廚房的中心德目,就是「容易維持清潔」!

工作台面保持淨空,牆壁上不吊掛任何道具或裝飾品,地板上也不堆放雜物,於是在打掃的時候,手持抹布就可以咻咻咻毫無阻礙的一路擦過去,沒有因為被遮擋而擦不到的地方,清潔無死角,髒污油垢便不會累積,打掃輕鬆不費力,這是我對廚房能一直維持熱情的祕方之一。又因為廚房空間很小,我特別需要維持工作區域的淨空,尤其是流理台。流理台扣除水槽和瓦斯爐所佔的空間,其實只有很小一塊空間能讓我進行調理備料的工作,因此我讓這塊區域完全淨空,就算是調味料和鍋鏟等道具我也不放在這裡,就是希望能有較為寬裕的空間好好的切菜備料。這個習慣是我在料理訓練課程的實習廚房裡學來的,當時每一位老師們全都有維持調理區域淨空無雜物狀態的習慣。一開始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把調味料等道具都放到調理區裡呢?後來才明白,這是廚師為了維持工作的專注和流程的順暢所必要的條件,久而久之,我也養成了這樣的習慣。

P1420580

而糖鹽胡椒等常用調味料和常用道具,則集中收納在轉身可及的層架上方,若有需要,一樣可以很方便取用,或者也可以視需要端到工作檯來使用。嘻,這也是小廚房的好處,所有的動線都很短,一轉身或一跨步,就能拿到所需的東西。另外,我特別在廚房置物層架的上方,保留一塊淨空的區域,用來當作臨時的置物區,放置做好的菜餚,或洗切醃好的半成品。即使廚房空間很小,我還是不希望整個空間塞滿物品,儘量保留一些淨空的小區塊,可以彈性運用,不顯擁擠。水槽和水槽周邊也如此辦理,我的水槽也是較小尺寸的,因此我不在水槽裡放置菜瓜布或廚餘桶等物品,隨時保持水槽淨空,所以不論是要清洗食材或碗盤,都沒有阻礙。

P1420541  

在水槽上方用吸盤掛上一個不鏽鋼架,在這裡定置了洗碗刷、小蘇打粉和家事皂,這些就是我洗碗和基本清潔的常用道具。各類物品按照使用動線和拿取順手的原則,分類整齊擺放,天天要用到的東西擺出來,沒有天天用的東西收進櫃子裡,如此就不會有雜亂感,可以很輕易快速找到需要的東西。漸漸的,在這個家裡的新生活,就從日日的廚房炊煙裡開始累積,我每天在這個迷你廚房裡燒開水、沖咖啡、煮飯做菜、做便當、研究我收集的各式食譜、揉麵糰製麵包;我的夫君則喜歡在小廚房裡泡茶,調製他自己發明的獨家飲料,如果我做了什麼香氣滿溢的菜,他還會探頭在廚房門口偷看(笑)。我那小小的、便利的、療癒的日日飲食和生活,都是由此開始的,我心愛的小廚房。

 

 

1GM151_1__ipp-UDM-1    

這是一本看了之後,會很想進廚房做菜的書。
沒有胃口的時候,翻一翻。
沒有時間的時候,翻一翻。
沒有想法的時候,翻一翻。
不做繁複精緻的餐廳大菜,
沒有濃香嗆辣的神級調味,
只有懷念、引起共鳴的,「我們家的味道」,吃不膩的comfort food。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