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來到台灣的日本人,無條件地愛著古今中外的食物,用貪吃鬼渾身的力氣,講述台灣與日本的飲食文化。這次的主題是「便當」,在他眼裡,他是怎麼看待台北這個充滿食慾的城市?

外帶王國台灣-萬歲!
說到台灣的便當文化,絕對不能忽略的是,超棒的外帶文化。在日本的餐廳或飲食店,大多沒有提供外帶服務(或許是有衛生上的規定?),而在台灣則有不同的外帶形式,其中最讓我掉下巴的是羊肉爐外帶! 店員俐落地把超燙的鍋子拿走,把剩下的,還是很燙的湯跟料都倒進塑膠袋後,才正為這光景感到不可思議時,袋子立刻就被加滿了湯,此舉真是親切滿點! 看到這樣的過剩服務,我真擔心這家店會不會破產?!

也因為有這樣的外帶服務,我也學會了台灣人的倒湯技巧:抓住塑膠袋的邊角,稍加使力拉直,慢慢傾斜,裡面的湯跟料就會順利地滑進紙碗裡,看到紙碗不但沒有翻倒, 湯汁也沒有噴出來, 料也全在碗裡就位的樣子,真是忍不住陶醉自己練就的「華麗技」,我猜其它的日本朋友要是看到此景,一定也會大拍手吧。

 

IMG_3692

I LOVE 差不多先生
我在學中文的課堂上,學到胡適的「差不多先生」這篇文章,據說台灣人在學生時代都讀過。其實從便當盛裝方式, 也能體會到台日兩國的講究V.S差不多。
日本的便當,相當在意白飯跟配菜的區域要確實分開。不知道是日本人的特性還是喜好? 就是比較喜歡明明白白地把角色分開,務求賣相美感。相較之下,台灣人比較不在意要把飯跟配菜分開這件事,飯上面很豪邁地盛上各種配菜,有時候菜還滿出來,便當蓋蓋不起來(笑),簡直是丼飯的狀態!
這種吃法, 對我來說很新奇, 也讓我發現「混在一起吃」也有一種無法形容的美味。順道一提,位於日本與台灣之間的沖繩及石垣島,也不太在意把配菜放在白飯上面,或許從日本本島算起,越往南邊走,對於便當的「差不多度」也越來越高?

IMG_3705

冷靜與熱情之間:日本冷便當VS.台灣熱便當
某一天,在辦公室準備要吃太太做的便當時,「ㄟㄟ這樣也太可憐了吧!」,突然沒來由地被台灣的同事同情起來。
明明是老婆親手做的親情便當, 到底哪裡可憐了? 我一點都不懂。是因為我很胖, 便當卻很小嗎? 後來同事的一句話才讓我恍然大悟,她們說:不要吃冷的便當啦。

IMG_3697

冷靜與熱情之間:吃自助餐實在是太嗨了!
台灣的便當裡,自助餐是我的最愛。第一次去自助餐店,目擊到有限的空間裡,很有誠意地塞滿超多種類的料理,真是太嗨了! 在日本雖然也有類似的便當專賣店,不過有十種左右的菜餚,就已經算很多了。而台灣有自己拿的自助餐,也有用手指一指,就有人幫你添菜的自動式自助餐,真的是便當天堂。
我常去的自助餐店,他們計算的基準不是看便當的重量, 而是用目測。也不是說算帳的人可能算錯,但每次跟我一起去的朋友,明明吃的東西差不多,她的便當總是比我的便宜,究竟店員是不是看了體型才決定價格? 還是我的被害妄想作祟?
我想這是台灣人共通的同情心吧? 不過呢,對日本人的我來說,吃冷的便當,真的一點違和感都沒有。事實上,就算現代人經常使用微波爐,日本人也不太會去加熱家裡做好的便當,因為日本人是一大早煮飯、做好配菜,想像這便當在幾小時之後會被打開,那麼就得計算配菜的汁液不要流到飯裡,不是做汁液較少的配菜,就是用紙片分隔菜跟飯,然後準備冷冷吃也好吃的炸物及醃漬物。

IMG_3687  

相反地,台灣從幼稚園到高中,學生帶鐵便當去上課,學校用蒸飯器讓大家都能吃到熱的便當,初次聽到這件事時真是太讓我驚訝了!還有一次我參加女兒在日僑學校的運動會時,便深刻感受到台日的文化差異。對日本家庭來說,準備自製便當去參加小孩的運動會,大家一起吃冷便當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了,不過,我看到隔壁的台灣家庭,叫了三盒的PIZZA外送,一打開來,食物的熱氣及起士的香氣四溢,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才知道台灣人有多重視﹁飯要熱熱地吃﹂這件事。日本家庭花很多心力自製充滿熱情的便當,但是吃的時候冷冷地吃;台灣人常常吃外面買的便當,卻非常重視吃飯時的溫度,這兩國的便當文化,可說是冷靜與熱情之間。
小笹先生拿著便當,消失於夜色之中……下一次又會有什麼樣的話題? 一起期待吧∼

小笹俊太郎(BUSASA桑)
日本石垣市台北駐在員。自稱食物冒險家、食物大魔王或食物名偵探。出生於美食大國義大利,長大後在日本各地流轉,現在是離台灣很近的石垣市役所職員。對食物有異常的執著與探究心,從石垣島派駐來台一年半,在台北上班無論多忙,早上11點必問「今天吃什麼?」,平日的嗜好就是到處吃,以及跳舞。

 

更多內容都在《好吃23:打開的瞬間!我們的便當生活

ordernumber-016_105-1--好吃---23-udm-1  

*走入不同職業者的便當生活,看看他們中午吃什麼?

*一窺風靡便當界-「黃大寶便當」、「皮蛋便當」的幕後製作心情,以及皮蛋媽豐富的食譜靈感及寶貝便當盒。

*日本主婦的便當智慧:如何讓便當冷了也好吃、食材完整利用不浪費,還可以美得像生活藝術品。

*台日經典,鐵路便當:直擊台鐵冠軍排骨-七堵廚房、哈利最愛的日本鐵路便當、米果充滿溫度與畫面的便當記憶。

*造型便當與周邊小玩意兒:翻糖老師李沐璇示範讓人Wow的造型便當、好玩的便當小物、美味便當哪裡買?

*新專欄:台灣最懂食材徐仲VS.顧瑋,同台PK「味覺相對論」;甫從義大利一星餐廳回國的料理研究家貓兒,揭露她的「義大利食習日誌」;日本石垣市台北駐在員,食物冒險家BUSASA桑談台日飲食文化的「Eat and the City」。

*特別推薦:文學家鄭順聰介紹從基隆銀座走到天空之城;傳統的技藝-從凌晨開始的白河藕粉全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