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溫室中栽培蔬果的好處是,比較不受天候的影響,例如:強風、颱風、低溫,以及蟲害的問題。尤其像是栽種蟲兒、鳥兒都喜歡吃的草莓,或是蟲害較多的花椰菜、大白菜,在不想使用農藥,又可保護作物的前提下,搭設溫室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案,而且結構、材料簡單,自己也能完成施工。

DSCF5129_2  

溫室搭建方式
基本款的溫室栽培組,長度、寬度約240公分、高度約190公分,包含6個4連通的架高種菜箱。

溫室搭建
使用工具│剪刀、鎚子

準備材料│4連通加高4節,共6組、抗紫外線尼龍網(有拉鍊可方便出入)、4分彈簧扣夾28個、4分塑膠網夾20個、4米長4分PVC厚水管12支、椰磚5KG共5包、基肥25KG共2包、有機成長肥20KG、有機開花肥20KG、山土25KG共3包;或使用市面上大包培養土70公升共需6包,建議再加入基礎肥增加土壤肥份。

STEP 1.先組裝好6個4連通的架高種菜箱。

DSCF1343  
STEP 2.將種菜箱排列成兩排,整體外圍的長寬約240公分。

DSCF1355
STEP 3.將土壤、肥料混拌後倒入種菜箱,並澆入充足水分。

DSCF1369
STEP 4.參考前面搭建隧道的方式,將架構搭設完成。

DSCF1350
STEP 5.在種菜箱中種植菜苗、果苗,並套上抗紫外線尼龍網。

DSCF1385
STEP 6.在溫室中照料作物,視情況澆水與施肥。

DSCF3536_1
  
栽種與日常維護
溫室雖提供栽種的作物一個保護空間,在日常維護上,還有以下幾點提醒:
1.冬天減少澆水
溫室內的濕度原本就會比較高,在濕冷的冬天,應減少澆水頻率,以免作物的根系腐爛,或者孳生果蠅。
2.溫室的防颱工作
颱風來襲之前,溫室內已可收成的作物就先收成,並加強種菜箱和水管框架的固定,然後要先將網子整個拿掉,以減少風阻。若網子沒有拿掉,受風面積大,溫室反而容易被吹歪、吹倒。
A.雨季可加購透明塑膠布,蓋在溫室上面防止過度雨淋而影響收成。
B.颱風來臨前先收成,並拿掉溫室的網子。

DSCF0750  

芥藍菜
秋冬春季可種(成長後可疏苗)
單箱種植│4~6株
發芽適溫│15~25℃
生長適溫│18~30℃
※穴盤育苗再移植
※長至20~30公分採收,可剪至留1~2節,很快就會再長出嫩芽

DSC_6737
  

黃金白菜
全年可種(成長後可疏苗)
單箱種植│50~60棵
發芽適溫│20~30℃
生長適溫│15~25℃
※直播
※長密了就分多次把大株的先採收

DSCF2905_1

蘿蔔嬰
四季可種
單箱或芽菜箱密植約100棵
發芽適溫│15~30℃
生長適溫│10~30℃
※8~10天即可分多次收成

DSC_5267

 

更多內容都在《空中菜園!用種菜箱實現城市田園樂

1GC034 空中菜園 用種菜箱實現城市田園樂

1.教你使用專為種菜設計的種菜箱,只需要30x45公分的小空間,就能開始栽種有機蔬菜,實現城市田園生活。
2.從單箱再擴充到多箱、從平面到立體,將你家陽台、頂樓打造成健康來源的空中菜園。
3.收錄各式案例,是推廣綠屋頂菜園相關單位、食農教育課程的最佳參考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