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70  

每當衣物突然沾到汙漬時,要處理的當下難免會覺得有些慌亂,以下介紹幾個好用的處理步驟,能及時減少污漬,之後的清洗也就不會那麼棘手了。

急救5 步驟

吸除多取液體
如果衣物上沾了飲料或是不含油份的醬料,可以用乾淨紙巾或乾布先把布料表面大部份的液體吸除掉,以避免滴到的地方擴散。

IMG_9609

沖掉大部份汙漬
許多人會直接用水沖洗衣物髒汙,但是毛料、絨布⋯等布料並不適合用水沖,需改用微濕的布或紙巾擦除;只要避開這類布料,一般的沖水動作可避免汙漬滲入纖維。

IMG_9610

拍除表面油汙
可以使用乾布或用面紙沾點水,用輕輕拍除的方式,將衣物表面的部份汙漬去除;但記得動作要慢和輕柔,以免汙漬擴散或過度摩擦衣物。

IMG_9612

抓除固體汙垢
衣服上若沾到肉末或是食物屑屑⋯這類固體的汙垢,記得用紙巾把汙垢包住再輕輕捏抓起來,因為徒手抓取可能會讓汙漬沾染到其他地方。

IMG_9613

刮除多餘汙漬
衣服表面滴到果醬、番茄醬、奶油這類稠狀醬料時,可以用湯匙把多餘的醬料刮掉,但是動作要小,才能避免讓汙漬沾染到別處。

IMG_9614

出門在外時,衣服突然弄髒了,該怎麼辦?

出門時,如果衣服沾到髒汙或者用餐時沾到醬料,無法立即清洗時,可用面紙沾水把汙漬輕輕拍除,或者用濕紙巾把汙漬先去除。擦拭時,記得從汙漬外圈往中心擦,才不會讓汙漬暈到外圍。

 

更多內容都在《隨手家事練習,用天然清潔打造家的日常美

1GD151-udm-1

 

[省力加倍的清潔時機]
沐浴後、烹調結束時、睡前1分鐘的清潔術…去汙效率倍增且能長效維持;連洗碗、洗衣的順序也大有學問。

 

[清潔指標藏在細節裡]
浴室鏡面、廚房抹布、玄關鞋櫃…從居家小地方提醒你適時做清潔;容易遺忘或被忽略的居家黑洞也一次全解。

 

[生活中的多用途清潔寶]
小蘇打、檸檬酸粉、白醋、食材…等生活素材的多用途法,平價且溫和清潔你的家,即刻上手的小方法100種!

 

[聰明清潔道具隨侍在側]
你需要各有長才的小幫手道具,例如:多用途、可細部處理、拋棄式…把它們安排在居家空間裡,陪伴你隨手做清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