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早期的台灣社會來說,養貓只是很單純地為了抓老鼠,但對現代人來說,貓咪的意義不再只是抓老鼠的工具,而是和我們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因此對於貓咪日常生活的照顧,便會特別注意。貓咪也跟人類一樣需要每日的清潔及護理。眼睛、耳朵、牙齒、指甲、被毛及肛門都是需要每日或定期清理,才不容易有疾病發生。

35-1  

每日或是定期地幫貓咪做全身清潔及護理,除了可以早期發現貓咪身體出現的異常外,也可以增加貓咪與您之間的情感,當然這些動作是在不會造成貓咪反感的前提下進行的!這些日常的清潔最好是能在貓咪小時侯就養成習慣,幼貓時期常常觸摸牠們、抱抱牠們,比較不容易造成貓咪的排斥感。定期幫貓咪清潔有很多好處,例如刷牙可以減少牙結石的累積,延長貓咪麻醉洗牙的時間;剪指甲可以減少貓咪指甲過長刺入肉墊中;梳毛可以減少換毛期造成的掉毛,避免貓咪因理毛而吞入過多的毛球,也可以促進皮膚的血液循環。在幫貓咪作每日定期的清潔時,如果發現貓咪身體有異常,最好及早帶到醫院請醫生檢查。

e-002  

眼睛的居家照顧
健康貓咪的眼睛不太會有分泌物,不過有時貓咪剛起床,眼角會有些褐色的眼分泌物,跟人一樣,這些眼屎是自然形成的。有時貓咪「洗臉」沒辦法完全清潔乾淨,這時可能就需要人幫忙清潔牠的眼睛了。
有時侯貓咪的眼淚會讓眼角的毛變成紅褐色,讓人誤以為是眼睛流血,但其實是因為牠們的眼淚中有讓毛變色的成分。另外,貓咪的眼睛和鼻子之間有一條鼻淚管,眼淚會由鼻淚管排到鼻腔,但若因發炎造成鼻淚管狹窄時,眼淚無法由鼻腔排出,反而會由眼角溢出,以衛生紙擦拭乾淨即可。
如果是乾褐色的眼屎,可以用小塊棉花沾濕輕輕擦拭。(對一些容易緊張的貓咪而言,棉花棒反而容易刺傷眼睛,因此棉花或是卸妝棉是比較好的選擇。)

e-006  

眼睛清理
1.將棉花、卸妝棉或小紗布以生理食鹽水沾濕。

 35-2

2.用手輕輕地將貓咪的頭往上抬,稍加施力控制頭部,並輕輕撫摸貓咪臉部周圍,讓貓咪可以比較放鬆。

e-004  

3.由眼頭至眼尾,沿著眼睛的邊緣輕輕擦拭眼瞼。如果有較乾硬的眼睛分泌物(黃綠色眼分泌物)時,用食鹽水沾溼的棉花輕輕來回擦拭,使分泌物軟化,而不是用蠻力將分泌物擦下來,因為這樣很容易造成眼瞼和眼睛周圍皮膚的發炎。.

35-3

4.如果眼角有透明分泌物,可用人工淚液滴幾滴沖洗眼睛,將分泌物沖出,有些貓咪會害怕人工淚液,在點之前可以先安撫貓,拿著人工淚液的手則從貓咪的後方來,比較不會讓貓咪害怕。

35-4

5.眼睛清理乾淨後,點上人工淚液或是保養用的眼藥。再用濕棉花輕輕帶出多餘淚液,在擦拭過程中應儘量小心不要接觸到眼球表面。

e-001

錯誤的清理方式
在清理貓咪的眼睛時,千萬不要用手指強把眼分泌物弄下來,因為指甲可能會刮傷眼角皮膚,變成更嚴重的眼疾。

 

更多內容都在《貓咪家庭醫學大百科(2019年暢銷新編版)

 

getImage (1).jpg

 

1.貓博士傾囊相授!200位獸醫師聯名推薦。
2.母貓接生、幼貓養育、成貓照顧、病貓護理、老貓安養……疑難雜症全收錄。
3.全台唯一!日常照顧與特殊醫病照顧全圖解,簡單判斷不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