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輕易地稱男性友人為「歐爸」,一是覺得交情還不夠,二是知道女生通常也是這樣稱呼男朋友跟老公。也覺得若要解釋「不是那種歐爸,就只是歐爸」有點麻煩。但講出來之後,就發現原來「歐爸」兩字力量實在好大!

IMG_3786  

韓國電影或戲劇中,常會有婆婆嫌棄媳婦兒的蘿蔔燉魚煮得不夠好的戲劇橋段,不曉得你有沒有印象呢?蘿蔔燉魚就是韓食菜色裡頭,最常見不過的日常菜色之一。做得好的話,大部分都能討長輩歡心。相同的藥念搭配各種不同的食材,還能變出更多樣化辣燉的料理。某天跟一個男性友人去吃飯,因為擔心我不會使用韓國筷子,從頭到他都幫忙剃魚刺。

「餓了吧!」他強勢地把魚肉塞進我嘴裡。

「…夭壽喔~吃飯服務迷死千萬少女是吧??高手~」韓語太差一時間直接切換回國台語碎念一通。

「小包你說了啥啊?」

「謝謝,你真是世界上最棒的朋友!」(又用糖果嘴混過去)

「因為我是歐爸啊!」

「……」難道又要我叫他歐爸?

「我是歐爸啊!」

「……」好像真是要我叫歐爸?

「謝-謝-歐-爸…」

「啊撒!」(ㄕㄨㄤˇ的歡呼)

沒錯,不任意稱呼韓國男人為歐爸的我,最後妥協了。「歐爸」兩字,是女性稱呼男生為哥哥的字,用來稱呼親哥哥、與自己親近熟悉並年長自己的男性友人,但也會稱呼年長自己的男朋友或老公,有撒嬌示弱的感覺的意味。多數韓國男生聽到歐爸哥哥兩字會異常的雀躍,為你赴湯蹈火在所不惜,像哥哥直接又強勢地把你當弱者妹妹(只是乾妹妹?)來照顧,也難怪大家看了韓劇都會迷得團團轉囉。其實這隱藏在貼心暖男背後有時候那種隱性大男子主義,有時候真讓我這種現代新女性(?)吃不消。可不得不否認「歐爸」二字的力量,真是強大地盡在不言中(推眼鏡)。

IMG_0508_Fotor  

蘿蔔辣燉魚
如果你是韓國電影或戲劇的忠實觀眾,或許會看過婆婆嫌棄媳婦兒煮的蘿蔔沒有完全吸收魚類的美味的橋段。跟你說,學會這道你就無敵了。

食材
A
新鮮白帶魚600g
白蘿蔔1/2根
清酒50ml
水150ml
韭菜1把
B
辣燉藥念1杯
辣椒半根或1根
蒜泥1大匙

作法
❶將半根白蘿蔔切成厚2cm扇形圓塊,韭菜切段、辣椒切片,並將白帶魚切成約4塊的7cm厚片,備用。
❷將辣燉藥念均勻抹在魚肉上。
❸鍋內鋪上白蘿蔔後,在蘿蔔上方擺上魚肉與辣椒,加入冷水以中,小火加蓋燜煮15-20分鐘。

備註:
魚肉擺在蘿蔔上,魚的味道才會進入到蘿蔔內。
白帶魚可以更改為鯖魚或其他蔬菜。

盛裝美化
食飾點線面
利用點線面的概念,擺上切過的綠色辣椒片做裝飾。
食色搭配
3色(紅、綠、白)。
食器選用
深色土鍋或石鍋。

 

更多內容都在《設計,在韓食:帶你味訪韓國,多元料理、絕妙配色、擺盤美學一次學會

1GM158----udn-1

 


**韓食文化原來如此!
韓國人為什麼這樣吃?!自昔至今的飲食源由、餐桌禮儀,讓包周告訴你許多有趣的食記故事與地方特色。

 

**美味入魂的食飾美學!
每道料理除了說明做法,包周從食物設計的角度,一一詳解韓食中的餐桌美學,配色、擺盤、日常食飾,用設計和圖解讓你的料理更好看。

 

**熱愛韓食的你也能輕鬆料理!
從日常醬料、下飯小菜到地方鄉土料理、宮廷料理、新韓風味,台灣餐廳小館不一定有的韓食都在本書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