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相當重視米飯的韓國人來說,飯比飯饌小菜還重要。韓食除了有加入食材的煲飯與拌飯之外,平時很少遇到在飯上擺了菜餚,並讓白飯沾到菜汁的狀況。就算是湯飯,也會另外附上一碗白飯,讓你在品嚐飯饌佳餚的同時,更充分享受米的原味。

IMG_0473_Fotor  

在一餐裡沒吃飯就好像沒吃正餐的韓國飲食文化裡,煮得好吃的米飯其實比好吃飯饌還重要的。在韓國,除了全州拌飯和加入各種食材的石鍋煲飯之外,你不太會遇到白米飯上頭沾了菜汁,就算是湯飯也會另外附上白米。為什麼?因為就是要你先品嚐好吃的白米飯,再去搭配其他東西一起吃。石鍋邊緣的鍋巴也不會浪費,加入米水或水軟化後,在吃完飯後喝鍋巴湯做為結尾。韓國盛產有名的白米的地方就是利川了,到了韓國也可以安排一下時間去喔。

IMG_0285_Fotor  

牡蠣煲飯

使用一般電子飯鍋也可以做這道飯料理,只需在第2步驟時,將洗好的米擺上食材後再按下煮飯開關,就不必控制火侯了。但是這樣子就不會有鍋巴出現,也不能吃到石鍋飯後做結尾的鍋巴湯啦~

食材:
A
糙米與白米各半(共1杯)
去殼牡蠣150g
白蘿蔔1/8支
黃豆芽半把
水1.5 杯
B
韓國濃醬油2茶匙
香油2茶匙
韓國辣椒粉1/4茶匙
蒜泥1/4匙
蔥花1大匙
白芝麻1茶匙

作法
❶白米洗淨後,浸泡於冷水中4小時後瀝乾;食材B 混合成拌飯汁備用。
❷新鮮香菇洗淨切薄片;白蘿蔔洗淨切細絲,加鹽醃漬5分鐘後,以熟冷水沖去鹽分後捏去水分;黃豆芽放入鹽水汆燙1分鐘後取出瀝乾;牡蠣清洗後瀝乾。
❸將米放入土鍋中後加入1杯半的水,開中火後,不斷攪拌米飯,攪拌至水沸騰後就停止攪拌。
❹依序擺上白蘿蔔絲與黃豆芽於飯上,最上方則擺滿牡蠣。加蓋後轉小火煮6分鐘後,再改為大火快煮15-20秒,期間不要開蓋,關火讓米飯燜20分鐘。
❺完成後,在石鍋內拌勻米飯與食材,將煲飯盛裝入飯碗,並拌入拌飯汁享用。

 

更多內容都在《設計,在韓食:帶你味訪韓國,多元料理、絕妙配色、擺盤美學一次學會

1GM158----udn-1

 


**韓食文化原來如此!
韓國人為什麼這樣吃?!自昔至今的飲食源由、餐桌禮儀,讓包周告訴你許多有趣的食記故事與地方特色。

 

**美味入魂的食飾美學!
每道料理除了說明做法,包周從食物設計的角度,一一詳解韓食中的餐桌美學,配色、擺盤、日常食飾,用設計和圖解讓你的料理更好看。

 

**熱愛韓食的你也能輕鬆料理!
從日常醬料、下飯小菜到地方鄉土料理、宮廷料理、新韓風味,台灣餐廳小館不一定有的韓食都在本書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