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蓮花屬外來植物,外形像蓮花,葉含一層白色果粉,有如石頭雕刻出的蓮花而得名,又因外形像風車,故名風車草。 

石蓮花-3

藥療養生用途多屬民俗偏方。在花市有很多觀賞品種,只適合觀賞,僅有少數的石蓮花適合食用。青草店販售的石蓮花以食用、保健為主,可當成蔬菜、水果、飲品直接食用。若無法確定是否可食,可至青草店購買葉片回去扦插。

104-1

青草店的用法多單純榨汁稀釋或製成精力湯,口感微酸帶澀,民間認為可清熱解毒、排尿酸、降血糖、降肝火,加速新陳代謝速度,被譽為體內環保的美容聖品,亦是坊間公認的養肝植物之一,適合年輕族群、熬夜火氣大的人使用。

104-2

據了解,石蓮花在清晨採收的酸度口感最佳,食療效果亦佳。挑選石蓮花應注意葉片肥厚,綠中帶紅,越大片越好,摸起來不要軟軟的。

8542

 

TIPS
1.不耐寒、耐半陰,忌潮濕積水。夏天雨水多,容易軟爛;冬天雨量少、長勢好。
2.多年生多肉植物,淺根系作物,適合陽台種植。

消脂套餐
營養過剩、運動量不足,造成血脂肪過高問題,是很多人的共同煩惱,透過低熱量的套餐,能簡單以天然食材作溫和調節,讓身體負擔降到最低,吃的美味、贏得健康。

img_4107

 

汆燙白鳳菜
取嫩葉在滾水汆燙過, 撈起瀝乾, 加上橄欖油、少許鹽及少許醬油拌勻,便可盛盤上桌。

香椿麵
將麵條置於滾水中煮熟撈起, 拌上適量香椿醬即完成,作法簡單不用任何調味, 是素食者常吃的麵食料理。

仙草雞
仙草洗淨, 加水煮沸轉小火3 小時,煮好後去渣備用,再將雞肉汆燙過,把仙草和雞肉放進電鍋, 隔水燉熟即可。

石蓮花冷盤
石蓮花一般以生吃為主, 這也是最簡單的食用方式, 作法是將石蓮花的葉片洗乾淨, 沾食蜂蜜或甘草粉來吃。

 

更多內容都在《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2020年全新增訂版

image

傳承千百年的青草藥方,
不只是口耳相傳的神奇故事,也是代代人們親身經歷的驗方,
為台灣讀者量身定制的內容,全新配圖、增訂,並新增日用配方快速選搭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