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多肉植物時,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給水」。

枯萎的原因多半是缺乏適當給水,或是不耐寒的種類冬季也放在屋外置之不理,諸如此類的原因。

給水的基本原則是「生長的季節充分給水」、「休眠期斷水或是控制給水」。夏型種是夏季,冬型種是冬季,春秋型種則是春季和秋季給予充足的水分。

【文、圖/仙人掌諮詢室 羽兼直行;出處/多肉植物栽培大全:品種介紹‧四季管理‧Q&A新手問答

 DMA-p022-2 下 a0K7_1647  

生長期大量給水

雖說大量給水,但因為多肉植物的故鄉是乾燥地帶,所以不可想成一般花草。

生長快速或是可種植在花圃中的種類,雖然感覺與一般花草非常相似,但是多數的種類即便是生長期,太頻繁給水仍會腐爛、徒長。基本上,當介質表面乾燥多日時即可給水。

給水的量也很重要,生長快速和大型的種類,請澆透使水分會從盆底流出,生石花屬這類小型種則給予在盆內流動的量。另外,容易被水沖掉的覆蓋白粉種類,切忌從上方直接給水,改為澆淋在根部或盆器的介質表面。

相反的,因為過於擔心腐爛慎於澆水而太乾,使介質表面時常呈現龜裂狀,也會導致多肉的生長狀況欠佳。不同種類的水量需求有所差異,請觀察植物的狀態做決定。總之,只有介質表面濕潤,就表示水給的太少。請給予能夠從盆底流出的大量水分吧!

 

DMA-p022-1 IMGP3613  

 

休眠期也需要給水嗎?

休眠中須控制給水,或是斷水(不施予水分)。

控制給水,指的是給予從介質表面到盆器中都濕潤的程度。這個時期頻繁給水或給水過多,會因為過於潮濕而變得容易腐爛。

較常失敗的是在夏季的休眠期,冬型的女仙類等種,在此時期就算只給一次水,也可能因此造成腐爛。斷水雖然比較保險,但是肉錐花屬也有可能因為過於乾燥而無法恢復生長。請施以讓植物表面濕潤的少量水分,禁止給太多水。避免淋到雨也很重要,陽台等處請注意別遭受颱風或雷雨的侵襲。

冬季相較於夏季雖然較不易失敗,但是虎尾蘭屬、棒錘樹屬、蒴蓮屬等不耐低溫的夏型種,還是斷水會比較好喔!冬季置於屋外的耐寒性種類,冬季不須刻意給水,有雨水就足夠了;若栽種在不會淋到雨的場所,請每個月給水2 3 次。

DMA-p022-3 MG_5051  

 

 看更多,都在:多肉植物栽培大全:品種介紹‧四季管理‧Q&A新手問答

 

擷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