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水果天堂, 四季都有各式各樣豐美的水果輪番上市, 每次上市場, 我都會挑選幾款新鮮水果, 回家擺放在餐桌上, 既提供生活的風景, 也帶來美好的果香芬芳。
尤其是夏日裡的芒果,香甜多汁,正是南國的夏日風物詩哪!我想起了在泰國旅行時,常見街邊小販用酸鹹的羅望子魚露醬汁或是辣椒糖來涼拌芒果,那酸甜中帶著微微鹹辣的滋味,常教我懷念。不過自己做這道芒果沙拉一點都不難,只需要切切拌拌就完成了。
記得要先把水果冰涼,現切現拌現吃,滋味最好。

【文、圖:暴躁兔女王;出處/療癒廚房 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

P1430558  

【夏日芒果沙拉】

材料
中型芒果1 個(約650g)
小番茄約10 個
乾蝦米1/2 大匙
杏仁1 大匙(或花生等其他堅果)
★ 芒果請不要挑選太過熟軟的,摸起來結實略有硬度的比較適合涼拌。
★ 保存:冰箱冷藏1 日
[沙拉醬汁]
大的紅辣椒去籽切末1/2 根
大蒜切末1 瓣
糖2 小匙
魚露2 小匙
檸檬汁1 又1/2 大匙
薄荷葉切末5 片

P1430494P1430514P1430520  

作法
1 蝦米略為沖洗,大略剁碎備用。
杏仁大略切或拍碎,呈略粗的碎粒即可。
芒果剝皮,沿著中間芒果籽的邊緣切下果肉,再切成方便吃的大小。
小番茄對半切。將切好的芒果和小番茄置於方便翻拌的大盆中。
2 沙拉醬汁的調味料全體攪拌均勻,確認糖完全溶化,淋在步驟1 的水果上,輕輕翻拌,讓水果們均勻沾裹醬汁。
3 乾鍋投入步驟1 的杏仁和蝦米,開小火,烘烤至香氣出來後,灑在沙拉上,就可以享用了。

大學時代的學生餐廳裡, 有一家尼泊爾老闆經營的咖哩飯小舖,只要點咖哩飯, 就會附上店家自製的超美味番茄黃瓜莎莎醬, 我超喜歡吃, 清爽的香氣與口感,和重口味的咖哩超級搭配。

可惜我畢業後,小舖就從學生餐廳裡消失了,美味再不可得,但人對美食的執念總是很堅強,我依循著味覺的記憶做出了有九成相像的尼泊爾風味番茄黃瓜莎莎,非常簡單,只要切切拌拌就可以開動了。
除了和咖哩飯是絕配,也可以搭白煮蛋或炒蛋一起吃,或放在餅乾或麵包上吃,我也常拿來當作清燙海鮮、煎肉排和蒸馬鈴薯的邊菜,如果前一晚做好,在早餐時就可以很方便的當作沙拉來吃。

IMG_2746  

【尼泊爾風味番茄黃瓜莎莎】

材料
番茄2 個(合計約300g)
洋蔥1/2 個
小黃瓜1 根
青辣椒,去籽切碎2 根(僅有微辣,若很怕辣,則可以只用1 根)
大蒜切碎2~3 瓣
香菜1~2 株(約10 枝)
★ 我喜歡同時使用牛番茄和黑柿番茄來做這道菜,因為黑柿番茄的酸味實在很適合做莎莎醬,如果能買到帶著綠色的台灣黑柿番茄,請務必使用。
[調味料]
檸檬汁1 又1/2 大匙
糖1 大匙
鹽1/2 小匙
Garam Masala 印度綜合香料粉1 小匙
黑胡椒適量
★ Garam Masala 印度綜合香料粉,是這道菜的靈魂調味料,在大型百貨公司的超市、中和華新街的東南亞雜貨店,或網路上專賣印度香料的店家皆可購得。如果實在不方便買到,可以用咖哩粉代替,但成品顏色會偏黃。
★ 保存:冰箱冷藏3~4 日

P1430447P1430458P1430480  

作法
1 取一個方便攪拌的大盆或大碗在旁備用,食材切好就直接投入盆中。
大蒜去皮切碎;青辣椒切去蒂頭和籽再切碎;香菜的葉子用手摘下,香菜梗切碎;小黃瓜對切再對切成四長條,刮去籽囊不要,再切成小丁,大約是豌豆仁的大小;洋蔥和番茄切小丁。
★ 當有好幾樣蔬菜要切的時候,切理的順序是,先切水分少的再切水分多的,就不會一直在濕濕的砧板上切東西,增加麻煩。
2. 將調味料一一加入步驟1 的大盆中,輕輕全體攪拌圴勻,就完成了。拌好即可食用,不過若有時間,可以靜置1~2 小時,味道會更加融合好吃。

 

更多內容都在《療癒廚房 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

1GM151_1__ipp-UDM-1

 

這不是一本單純的食譜書,就像一個貼身的料理老師,
用閒聊家常的方式,為你說菜、給你建議,
有動人的廚房故事、戀器具成癮的心得分享,
也有收納清潔的大小事,讓你的料理舒適圈越來越寬廣。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