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安問題後,自製料理成為一股趨勢,大家開始注重自己每天吃下肚的食物究竟是怎麼製作的,尤其是在台灣的食物圈中不可或缺的醃漬料理,透過《自己動手醃東西:365天醃菜、釀酒、做蜜餞》,在家就能自己用好的食材做出美味漬物,再變化成各種好吃的料理!這次,小編將分享醃漬前瓶子的挑選和處理的訣竅,更將分享目前最當季的好食材-鳳梨,教大家把酸酸甜甜的鳳梨製作成「醃鳳梨」,再利用醃鳳梨做成好喝又退火的「鳳梨苦瓜雞」喔!【文_愛生活、自己動手醃東西 圖_自己動手醃東西】

 

在開始醃漬食材前當然得確認好醃漬容器,現在就將分享醃漬容器的選擇訣竅及使用方法給大家喔!漬物容器的選擇非常重要,選了不適合的容器會有容器被侵蝕、醃好的小菜不易取出的情形,這都是在挑選上要注意的情況,以下就分享三個挑選原則給大家。

1. 建議選擇玻璃瓶、琺瑯或陶鍋等容器,避免受酸侵蝕。

2. 透明的玻璃容器可隨時觀察食材情況,更為方便。

3. 為了拿取食材方便,選擇瓶口較寬的瓶子更方便使用。

 

接著是容器使用前的處理,瓶身若不乾淨,醃漬的食材腐壞的機率也會跟著增加。

建議在容器使用前可以放入沸水煮2~3分鐘消毒,然後放在通風處使其自然晾乾。若容器的蓋子是塑膠製的,不可連同放入沸水中煮,只要以清水洗乾淨即可。

在了解醃漬瓶的挑選與使用後,要分享如何用醃鳳梨跟以醃鳳梨入菜了喔!

 

  醃鳳梨  

07醃鳳梨.jpg  

醃鳳梨味道鹹得很,可別以為他只是水果,一片下肚就必須喝不少白開水!

 

材料:去皮鳳梨  600克、甘草  3片、米酒  100c.c.

拌料:豆粕  50克、鹽  80克、糖  40克

 

做法

1. 將鳳梨切成4份,去掉中間的硬芯,再切成1公分的厚片。

2. 將豆粕、鹽和糖拌勻,即成拌料。

3. 將鳳梨片先鋪放一層在玻璃容器中,再平均撒上一層拌料,重複一層鳳梨一層拌料的方式疊放至材料全部放入,續入甘草,倒入米酒後密 起來,放在陰暗處醃漬2個月即可。

 

Tips 1. 要選適當太小的罐子,千萬不要因容器過小而將鳳梨硬擠入,否則鳳梨會生水,最後則會溢出容器。如果真找不到適當的罐子,也可以分成數個小罐子來醃。

Tips 2. 豆粕類似乾的豆豉,可以在雜貨店或迪化街買到。

 

  鳳梨苦瓜雞  

12鳳梨苦瓜雞.jpg  

 

拿鳳梨醬來醃苦 、雞肉再煮成湯,是最退火的湯品,有料又有湯,一碗搞定。

 

材料:雞肉  250克、苦瓜 1/2條、醃鳳梨醬  80克、鹽 少許、高湯  1,200c.c.

 

做法

1. 雞肉先切塊,放入熱水中汆燙,然後撈起沖洗乾淨,瀝乾水分。

2. 苦瓜去籽和膜後切成易入口大小。

3. 鍋中倒入高湯,倒入醃鳳梨醬、雞肉和苦,以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約40分鐘,使醃鳳梨醬味滲入苦和雞肉中。

4. 起鍋前再加入鹽調味即可。

 

想看更多內容都在>>

自己動手醃東西:365天醃菜、釀酒、做蜜餞【精美復刻+加料升級版】

9789869251389_bc.jpg  

 


 

贈 書 活 動

 

 fb留言+按讚+分享   抽 【自己動手醃東西:365天醃菜、釀酒、做蜜餞【精美復刻+加料升級版】】乙本  (共2名) 

  

留言時間:5/30~6/9(四) 18:00止

抽出時間:6/10(五)

 

點我參加活動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