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晨曦初現,天光微亮,暖風輕輕拂過,居民們踩著腳踏車,婦人提著滿籃蔬果,不疾不徐的前往各自目的地;此時,他們也和我一樣正享受著片刻的寧靜,不喧鬧、不驚擾,只為了讓最美的瞬間留存心中。天空偶爾飄落下幾朵小花,我抬頭仰望,只想看清楚它的樣子,這才赫然發現,柚木悄悄開花了……

【文、圖/葉子;出處/原來喬木這麼美

a001_32  

植物小檔案
中文名:柚木
別名:大葉樹、胭脂樹、船底樹、血樣、血樹、麻栗
學名:Tectona grandis L. f.
英名:Common teak、Teak、Teak tree
科名:馬鞭草科 Verbenaceae
花期:7 月~ 10 月
果期:9 月~ 12 月
原產地:緬甸、泰國、印度和印尼、寮國等地

 

臺灣喬木筆記:
柚木的表面非常細緻油滑,原木顏色從金黃色到褐色、紅褐色,有著波紋和平直的紋路,結合了美觀色澤和無與倫比的耐久性,比起一般木材,有無法取代的地位。原木本體有天然香味,這種味道據說能讓蟲蟻無法靠近,且木材緻密、具彈性又堅韌,防潮效果極佳,廣受市場青睞,且柚木又分為泰國柚、緬甸柚、印尼柚、非洲柚等樹種,不同種類表現效果良莠不一。

a005_30  

柚木的百年傳奇
說到發生在船上的淒美愛情故事時,相信許多人會不假思索說出《鐵達尼號》。1912 年4 月,鐵達尼號撞上冰山沉沒後,搜索隊在大西洋打撈,撈起了幾張甲板躺椅,隨即被送往最靠近沉船地點的加拿大哈利法克斯港(Halifax)。2015 年,英國威爾特郡拍賣會上,一張頭等艙甲板上的木製躺椅,以約臺幣近500 萬元成交,而這張木製躺椅就是由柚木所製造,百年後依舊完好如初。「柚木」是「柚子」嗎?其實柚木和柚子是二種不同植物,兩者一點關係也沒有,分類上為馬鞭草科Verbenaceae 柚木屬Tectona。柚木一詞來自於坦米爾語tekku。另一說法為希臘文 tekton「木匠」,指其木材可作建築、家具等用途,似有木匠之功。

a007_26  

柚木原產於東南亞地區,包括緬甸、泰國、印度和印尼、寮國等。1915 年日治時期,臺灣各林場開始以林木經營為主,開始大量造林,同時自海外各地區引進大量優良樹種,經試驗成功而推廣者包括柚木等數十種樹種,作為造林用途。柚木為落葉大喬木,樹高可達40 公尺,世界最大和最古老的柚木樹高47 公尺,位在泰國北部程逸府,據說已有1500 多歲。大型葉片是柚木的特色,葉對生或三葉輪生,搓揉其嫩葉,樹液初為黃褐色後呈朱色,狀似胭脂,又俗稱「胭脂樹」。夏季開花,花序由多數聚繖花序組合成為一個大型圓錐花序狀,非常壯觀。花朵白色,細小,花瓣5 ~ 6 枚(常為6),雄蕊 5 ~ 6 枚。秋初結果,由膜質宿存萼包覆著,外有多條縱稜,果實很像羹湯中的栗子,又好似小燈籠般非常可愛!

a006_31

 

更多內容都在《原來喬木這麼美》 

1GO105---udn-1

 

來聽台灣樹的故事,從尋樹、賞樹到樹的文化故事與應用,台灣喬木的寫真與歷史,讓葉子告訴你。帶領大家依循春夏秋冬,跟著土地記憶和在地故事賞樹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