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多數寶寶會在妊娠第32~38週間,轉變成正常胎位(寶寶的臉朝內,頭下臀上、雙臂雙腳曲縮於胸前),但胎位仍可能時時刻刻變動,有時也曾遇過寶寶一直胎位不正,原先媽媽已跟醫師敲預定剖腹產日期,卻在前幾天自動轉成正常胎位,讓媽咪得以順利自然產的經驗。造成胎位不正的可能原因很多,例如子宮畸形、子宮肌瘤、胎盤大小與位置、子宮腔大小與形狀,前置胎盤、著床位置高低、胎兒大小、羊水多寡、多胞胎妊娠等,上述因素都可能導致胎位不正。但無論寶寶的胎位為何、最後是否能自動轉正,媽咪們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產檢醫師會給予最專業的建議和安排,無論最後採取自然產或剖腹產,媽咪與寶寶能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文/彭艾薇;圖/江建勳;出自/放鬆‧舒緩‧順產 孕婦瑜珈:從懷孕到產後,82招助妳安度孕期、健康塑身

未命名-1

膝胸臥式
針對胎位不正,一般會建議媽咪多做膝胸臥式矯正胎位,藉由改變重心讓寶寶有空間能轉動位置。可是一般衛教資訊的膝胸臥式示範,實務上對柔軟度不好的媽咪而言難度過高,胸與手臂無法貼平地面,易造成頸椎與腰椎壓力過大產生不適,故建議利用枕頭輔助練習。另外,談到胎位不正,有時會提及「胎兒體外迴轉術(externalcephalic version, EVC)」,體外迴轉術有一定的施行風險,請務必尋求婦產科醫師諮詢。

 

IMG_2541

 

Step 1 跪姿俯趴:選擇平坦、硬度適中的床鋪或地板進行,雙足比髖寬跪姿俯趴,手臂向前貼於地面,臉部可左側或右側平貼,胸部盡量貼近平面。此時大腿與地面接近垂直角度,這個姿勢能營造最大的腹腔空間,給寶寶機會順利轉正。

 

 

IMG_2544

也可以這麼做:若剛開始做膝胸臥式覺得有點壓迫難受,孕媽咪也不要太過勉強,可折衷雙手握拳交疊於前額,順勢抬高雙肩和胸腔會舒服些。膝胸臥式每日應進行2~3次,時間可由起初的2分鐘,適應後漸漸增加至10分鐘。

 

 

IMG_2547

也可以這麼做:除了雙手握拳交疊於額頭外,也可在臉部下方墊個軟硬度適中的枕頭會比較舒服。

 

 

更多內容都在《放鬆‧舒緩‧順產 孕婦瑜珈:從懷孕到產後,82招助妳安度孕期、健康塑身

 

 

即日起至6/30,於博客來購買本書,就有機會得到【亞柏EZ購 綠機花園檸檬精油20ml】OR【亞柏EZ購 綠機花園小安第屁屁修護好棒5ml+草本修護膏體驗卡1ml 】OR【Approach yoga 葡萄牙軟木瑜珈磚】乙個,共抽出15名!

 

而且,現在加亞柏EZ,帳號首購折200元喔!

 

 

1GH106-UDM-1

 

● 作者從小習舞,曾任體適能與私人健身教練,並擁有多張瑜珈專業證照,長期教授孕婦瑜珈課程,專業度和教學經驗值得信賴。

● 第幾週開始可以做瑜珈?那些瑜珈動作不適合孕媽咪?隨不同孕期階段如何循序調整練習目的和運動強度,才能達到健康效果?好多和孕產婦及瑜珈運動有關的大小問題,一次替妳解惑!

 

● 除了最實用的健康知識及瑜珈步驟教學外,各章節後附【Ivy老師的媽咪育兒經】,讓同樣身為媽咪的Ivy老師,把自己的孕產經驗和心情故事分享給大家,幫助妳對為人母的身分轉變更具體的感同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