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煎是一道從高麗王朝開始的甜點,也有另一說是在韓國三國時期1也有它的蹤跡,用花瓣排成美麗的圖案後貼在糯米糰上煎烤做成的。

美麗的花煎通常在傳統節日才會出現,像是農曆3月3日的上巳節使用杜鵑花朵做成花煎迎接春天,夏天做薔薇花煎、重陽節做菊花煎…等。但其實各種季節的可食用花卉都能使用,也會拿紅棗或其他食材來替代。

【文/包周;圖/陳家偉;出處/設計,在韓食:帶你味訪韓國,多元料理、絕妙配色、擺盤美學一次學會

122頁  

張桂香女士曾記載此食譜在「飲食知味方」裏頭,這本書是韓國史上的第一本食譜,自昔流傳至今。除了花煎之外,廣為大家所知的綠豆煎餅的原形2、水蒸雞…等,有許多經典韓國料理食譜都記載在內。

 

因為是節慶傳統食物,所以很少在台灣討論韓國菜的時候被提及。花煎口感吃起來像年糕,上方的圖樣則是運動花瓣拆解,再重新拼湊出新花樣並黏在糯米糰上,煎成糯米煎餅後沾糖漿吃。它實在很符合我心裡面所謂的「可食的食物裝飾」精神。韓國的食飾精神真是威風,就連烤年糕也能用花朵裝飾得這麼美。愛死了,記得要學起來!

 

 

 

 

花煎
各種不同的當季花朵都能作為花煎,這道食譜裡使用了石竹花、蝶豆花、與三色堇,有時候也會用菊花或玫瑰。記得一定要購買專門食用的花,才不會有農藥喔!

食材|
糯米粉1杯
熱水1/3杯
熟冷水(視糯米糰狀況
酌量以茶匙加入少許)
可食用花適量
蜂蜜適量

作法|
❶將糯米粉放入攪拌盆內,分次加入2大匙熱水(約30ml)後,用筷子攪拌至塊狀,接著用手稍微將糯米糰捏成一團,再分次加入剩下熱水,再繼續捏糯米糰。以揉麵團的方式將糯米糰揉均勻,若覺得太乾,可再加入1茶匙的熟冷水,直到揉成熟糯米糰為止。
❷將糯米糰放入攪拌盆內並蓋上保鮮膜,讓糯米麵內的水分與糯米糰休息一下,並等待糯米糰變冷,分為8-10個小球狀,用手稍微壓扁成餅狀。
❸將花朵解體,分出花瓣與綠色的花托,先泡在冷水裡避免乾掉。
❹準備一個盤子,鋪上保鮮膜再刷上一點油。以手指在糯米糰表面抹一點冷水。用花瓣與花托在糯米糰上拼出小花與葉子圖案。或將大片且色彩強烈的花瓣直接壓在糯米糰上。做好的花煎放在已抹油的盤子上,避免沾黏。
❺倒3大匙油入平底鍋,以中火稍微熱鍋後,將沒有花瓣的面朝下放入鍋中。稍微煎到餅身1/2處有一點微微米黃後,這時轉為小火,將煎餅翻面、花瓣朝下稍微煎5-8秒後,就立刻再翻回來,注意要避免溫度過高會讓花瓣褪色。盛盤後淋上蜂蜜一起吃。

備註:
燙麵麵糰口訣:「3比1比0.5」是3杯粉、1杯熱水、0.5杯冷水。有時因熱水溫度影響麵團軟硬度,可視情況斟酌決定增減冷水。

 

更多內容都在《設計,在韓食:帶你味訪韓國,多元料理、絕妙配色、擺盤美學一次學會

 

1GM158----udn-1

**韓食文化原來如此!
韓國人為什麼這樣吃?!自昔至今的飲食源由、餐桌禮儀,讓包周告訴你許多有趣的食記故事與地方特色。

**美味入魂的食飾美學!
每道料理除了說明做法,包周從食物設計的角度,一一詳解韓食中的餐桌美學,配色、擺盤、日常食飾,用設計和圖解讓你的料理更好看。

**熱愛韓食的你也能輕鬆料理!
從日常醬料、下飯小菜到地方鄉土料理、宮廷料理、新韓風味,台灣餐廳小館不一定有的韓食都在本書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