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薑花是多年生草本,有肥厚的地下塊莖。葉子長橢圓狀,深翠綠色,用來包粽子有淡淡的野薑花香氣。喜愛日照充足或半日照且潮濕的環境,近水栽培生長得更旺盛。花序頂生,有大型綠色苞片包覆著穗狀花苞。花色潔白似蝴蝶,傍晚散發淡雅的芳香。野薑花與嫩芽可以入菜,花能安神,塊莖有消除筋骨痠痛、治療頭痛的功效。

【文、圖/Grace 田碧鳳;出處/跟著花去旅行!全台賞花路線GUIDE 夏→初冬

品種-白色野薑花 1  

野薑花

學名
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

英文名
Butterfly Ginger、Ginger Lily、Butterfly Lily

別名
穗花三奈、山奈、蝴蝶花、白蝴蝶花、蝴蝶薑、薑花、薑蘭

科屬
薑科蝴蝶薑屬

原產地
喜馬拉雅山區

1-橫山娥姐野薑花 (1)

橫山鵝姊野薑花
飛舞於水岸的白花
開放時間:開放空間
周邊景點:合興車站、內灣老街、薰衣草森林

新竹橫山鄉大山背休閒農業區,從120縣道轉入永豐橋,沿著油羅溪河邊道路而行。鵝姊野薑花田就在水田邊,黃昏夕陽在西方出現紅彩,一道彩虹掛在尖石的方向,野薑花如蝶正盛開。花田旁邊的水渠,清流潺潺的水聲在夏日聽起來格外愜意清涼。花影倒映在水田邊,濃濃的花香撲鼻而來。在夏日的午後,來到山野溪畔,尋覓這一股清新的野香,白蝶翩翩,飛舞於潺溪水岸。濃郁的馨香,讓人為之氣清舒爽。

1-橫山娥姐野薑花 (9)   

花泉有機野薑花休閒農場
自然生態豐富,賞花兼撈魚趣
開放時間:09:00 ∼ 17:00(最好事先電話確認是否開放)
周邊景點:金車蘭花園、金車威士忌酒廠、勝洋水草、宜蘭運動公園、幾米公園

 

員山鄉昔日是蘭陽溪舊河道,受雪山山脈餘脈影響,雨水充足,有源源不絕的天然湧泉,形成多處水塘、沼澤濕地等自然生態。早期河道邊生長野生野薑花,然而河道改變後,野薑花跟著消失。楊家兄弟在自家農地利用天然的湧泉,復育一座自然的農場,重現一片花香處處、流水潺潺的野薑花景。
農場種植的大量野薑花以白色為主,此外還有橘、黃、淡橘黃色品種。全區採有機種植,不施用化學肥料與農藥,提供野薑花一個無毒的生長空間。水流清澈的溝渠,上有水車緩緩輪轉。溝渠中處處可見河蜆、水草、小魚。戲水水圳上搭設鞦韆,在炎炎夏日,坐在鞦韆上將腳泡入水中最清涼不過!淺淺的水池是小朋友的最愛,不僅可以清涼玩水,還可以摸蜆、撈魚。


2-花泉有機休閒野薑花農園 (9)

更多內容都在《跟著花去旅行!全台賞花路線GUIDE 夏→初冬

 

1GO104-udm-1

✿蒐羅6月到12月間「全台賞花、紅葉情報」,帶大家走訪這一季最美麗的賞遊路線!
親近大自然,讓身心靈全然放鬆於花草樹木之間,常常是旅遊安排中的重要行程。如果可以知道當季什麼花最美?哪個景點最精彩?如此更能親感時序更迭和當季風情。本書蒐羅6月到12月間當季花卉和變葉樹木資訊,讓你輕鬆掌握當季最美,來場風雅之旅。

✿超過250張精美圖片,捕捉花葉美麗的姿態,飽覽成片花海、秋紅風情和綠隧道!
白、粉、紫、黃、橙各番令人讚嘆的花海景致與單朵特寫,楓紅映染湖水山谷的絕景,林蔭濃密的綠隧道,本書都能盡情飽覽!此外對於不同花色、花型及相似品種,本書也有簡單說明,讓你即時了解相關知識,成為親友出遊的最佳話題。

✿按著季節時序,推薦從北到南不可錯過的賞花祕境與紅葉勝地
按照時間依序介紹6月~12月當季花卉樹木,並且一一列出人氣最旺的景點,從國家公園到街道路段,從平地都市到深山部落,從休閒農場到私人林園,多樣選擇可依不同需求安排。每個推薦賞地還附有開放時間與周邊景點,更方便規劃行程,現在就拿起行事曆畫出這季的賞花日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