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早上時光,原因沒有別的,因為接下來有三餐可以期待。自從來到台灣工作,早晨的心情總是特別興奮,因為台灣的早餐是天堂!尤其對早餐很少外食的日本人來說,看到各式各樣的推車出現在早上的商業區,真是特殊的光景。來到台灣生活後,雖然在家吃早餐的習慣沒改,但我擅自為自己訂製了「雙份」營養早餐(W BREAKFEST),在家吃老婆做的,到辦公室再吃一次外面買的,後來因為被醫生警告,為了健康,現在又恢復單份早餐的習慣了(泣)。

 【文、圖/BUSASA桑;出處/《好吃24:泡泡的力量!日常裡的迷人發酵食》

25286366230_1170b68d35_o

 

抓餅與鹹豆漿=美好早晨

 

台灣的早餐百百種,其中我最愛抓餅跟鹹豆漿,天哪!這個雙份營養早餐的搭配真是堪稱神的領域。首先可以享受抓餅有點脆、像派一樣的口感,當嘴裡的水分被奪走的時候,配上一大口有點凝又不太凝的鹹豆漿,讓這種溫柔溫暖的感覺下肚,這就是所謂「美好的早晨」啊!然而,為了要擁有這美好的早晨,有一個難關我不得不面對。因為早上的豆漿店總是人潮滿滿,而且幾乎沒人會在早上點鹹豆漿,每次我說要外帶製作手續比較繁複的鹹豆漿時,老闆總是不忘記給我一個「這中文講不好的傢伙又來添亂」的表情,不過呢,我總是在心裡為自己打氣,「大丈夫,只要過了這關,就有美好的早晨等著你喔!」

IMG_4875

 

台灣飯力道太強

雖然我很愛大部分的台灣早餐,可有一個傢伙,對我來說就不是雙份營養早餐的人選,這個傢伙就是「飯糰」君。「飯糰」君雖然很美味,有肉鬆、菜脯、油條、滷豬肉、滷蛋,跟日本飯糰的樸實比起來,可說是百寶箱,但只要吃下一個,糯米的打擊力道常強到讓我吃不下午餐,嚴重違反我一天要好好吃滿三餐的原則。事實上我的家石垣島也有跟台灣飯糰類似的早餐:把米飯糰與炸雞胸肉放在塑膠袋裡,再用力把它們兩個捏成一塊,這個稱做ONISASA的是石垣島的B級美食。ONISASA跟飯糰比起來算輕量級,不僅島民很愛吃,最近也開始受到台灣觀光客的歡迎。

 

IMG_1182

 

我的心頭好與日本的流行

早上半夢半醒間,被咚咚咚切蔥的聲音與味噌湯的香氣喚醒,是日本人心目中理想的早晨光景。說到日本典型早餐,通常我們會想到白飯、味噌湯、烤魚、納豆、海苔與生蛋,不過最近要騰出時間慢慢享用日式早餐,已經越來越不容易,而我個人也開始愛上水果穀物早餐。許多口感不同的穀物混在一起,裡頭有甜味溫和的椰子還有些乾燥水果,其中蘋果乾與草莓乾會帶出剛剛好的酸味,以夏天來說可是開胃又方便。最近也有日本廠商推出「切得比較大塊」的蘋果乾,從這裡可以看出日本人開發商品的纖細品味。許多日本人也因為愈來越沒有時間親手料理完整的日式早餐,在外面吃稍微奢侈的早餐成為一種流行,高級飯店提供的早餐吃到飽,往往一位難求。或許有人會覺得早餐吃4000日圓會不會太貴了?但是比起貴到吃不起的飯店午餐跟晚餐,至少可以在早餐時光感受一下奢華的氣氛。

 

 

鹹豆漿

 

 

 最近在東京的一家咖啡廳,推出全世界各國的早餐,每一段時間就會更換菜單,祭出「用吃早餐環遊世界」的概念,在日本蔚為話題。他們推出台灣早餐時,就是提供比較小碗的鹹豆漿、飯糰跟蛋餅放在一個盤上,1500日圓。無論是在家吃還是在外面吃,吃得貴還是吃得便宜,早餐都是一日之始,總是令人期待不已。我不僅對台灣早餐種類之多感到驚奇,常看到台灣上班族匆匆忙忙打卡後再用輕鬆的腳步去買早餐(笑),或是看到我的台灣同事一邊看著電腦一邊吃火腿蛋三明治,這種寬容在日本的職場是不可能發生的。日本的公司很嚴厲,有些上司若看到員工在上班時間吃早餐,「工作時你在搞什麼!?」的氣氛會很嚇人(日本有很多這樣檯面下的規矩,現在的我已經習慣台灣生活,不禁覺得這些規矩真是麻〜煩〜〜!!!)所以我真的很喜歡台灣人創造出來的安穩早晨,鍵盤裡頭掉了一堆抓餅的殘渣,就是盡情享受台灣早餐的必然結果。  

 

好了,該來想想今天該吃什麼好呢〜〜(搓手搓手)

 

更多內容都在《好吃24:泡泡的力量!日常裡的迷人發酵食》

 

1GM162_1_Trimboxes_ipp---udm-1

 

1.發酵和醃漬一樣嗎?是發酵還是腐敗?各種發酵問題總體檢。
2.Let’s do it!酸菜、水果酵素、優格、甘酒、鹽麴、啤酒,step by step 。
3.以日本傳承七百五十年麴種做的金山寺味噌、只教不賣的豆腐乳、產地限定的起司泡麵,帶你一窺味噌、起司、豆腐乳等職人的發酵生活與私房食譜。
4.什麼是屬於台灣的發酵味?吳寶春、保師傅、葉怡蘭、陳嵐舒、許嘉生、朱美虹,如何看待台灣的發酵味?
5.一覽發酵相關書籍。還想知道更多知識,我們提供閱讀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