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和小黃瓜看似只有大小的差別,卻是不同品種的蔬菜,通常大黃瓜比較適合用來煮湯或蒸或炒,較少用於涼拌;其中內含的黃瓜酶和維生素對人體的新陳代謝、柔嫩皮膚都有幫助,而且大黃瓜從外皮到瓜肉、瓜籽都能入菜喔!

盛產季節:春、夏、秋;4月至11月
主要產地: 新竹、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花蓮

未命名-1

瓜體飽滿硬實
硬度高又具重量感的大黃瓜,不僅代表新鮮,其中的水分含量也比較充足。

img_0663

不要有刮傷
刮傷的外皮容易影響瓜體內部品質,造成內部容易腐壞。

img_0661

表皮有刺疣
表皮顏色越深綠且帶有越多刺疣表示越新鮮。

 

 

img_0667

常見切法
1.依個人喜好,帶皮或去皮後切對半,再切成弧形塊狀,通常用來煮湯。

img_0669

2.若要快炒可切成片狀,或者切絲搭配瘦肉一起做成涼拌,與金針菇等食材做成羹湯也很美味。

img_0670

3.想要吃起來有少許帶皮的口感,可以先用刨刀間隔去皮,再切成細塊。

img_0665

 

 

烹調要訣
1.大部份人烹調前都會先去皮,只用瓜肉,但其實大黃瓜的皮富含營養,可以一起食用,在料理上的配色也會更豐富。若要含皮一起吃,用鹽巴搓洗表皮,吃起來比較滑順,無苦澀感。

img_0666

2.如果不喜歡細籽影響口感,也可先用湯匙刮除。

img_0671

3.若要做成鑲肉料理,可保持整個瓜體,從頭開始切成圓柱狀,中間的籽再用小模子或湯匙刮除,然後入鍋蒸至半熟。先蒸過脫除水分,鑲肉才會緊密又好看,肉質也才不會太軟爛。 

 

 

img_3260

保存方法
如果不是當天要料理,最好將大黃瓜表皮擦乾,再用牛皮紙包好放入冷藏,並盡可能在一星期內食用完畢。

img_0672  

大黃瓜外皮:富含多種維生素,不但可以和瓜肉一起食用,還可將皮熬煮成茶飲,並加入冰糖去苦澀。
大黃瓜瓜肉:果肉厚實又含水分,吃起來相當清爽,多以熟食樣貌呈現,適合用來煮湯或熱炒。
大黃瓜瓜籽:瓜籽清甜,很適合加入一起熬湯。

 

 

img_5083  

大黃瓜優格沙拉
材料:
大黃瓜一條、優格1/2瓶、洋蔥末10g、鹽30g、綜合堅果15g

作法:
1.大黃瓜洗淨,去皮去籽後切成薄片,放入乾淨的盆內,以鹽巴抓醃約30分鐘。
2.待黃瓜出水後,擠乾所有水分,加入洋蔥末與優格,並撒上綜合堅果即可。

未命名-1  

和小黃瓜長相相似,但屬和南瓜同種的葫蘆科。有綠色和黃色兩種,果皮較小黃瓜硬,經常用於法式或義式料理,加一些肉快炒也很好吃。熱量低,含豐富的纖維素,是營養與口感兼具的良質食材。

盛產季節:夏、秋;4月至10月
主要產地:宜蘭、台中、南投、高雄

img_4112

蒂頭乾燥
選蒂頭乾燥的(如右圖)比較不會有腐爛或不新鮮的問題。

img_4113

壓起來比較緊實
用手按壓,若軟軟的代表不夠新鮮。

img_4094

沒有損傷
不要有外傷或風傷,吃起來無論口感或新鮮度都會比較好。

img_4116

img_4117

常見切法
1.為創造出不一樣的視覺感,可將櫛瓜間隔削去皮,再切成所需形狀。所有瓜類都可用此種方法,讓視覺與口感更有層次。

img_4121

 2.櫛瓜丁適合快炒,塊狀可以煮湯,絲可當餡料,切片可炸可烤,滾刀塊則較常用來燴或燉。(上排中間是間隔削去皮的視覺感)。 

保存方法
如果不是當天要料理,最好將櫛瓜表皮擦乾,再用牛皮紙包好放入冷藏,並盡可能在一星期內食用完畢。

 

 

未命名-2

黃櫛瓜
顏色鮮豔,很適合用於料理的配色,也常搭配法式或義式料理。烹調時,先用油炒軟,甜味更容易釋出。

img_8253

普羅旺斯燉菜
材料
綠櫛瓜 1條、黃櫛瓜 1條、茄子 1/2條、洋蔥 1/2顆、蒜頭1顆、奶油50cc

調味料
番茄糊1大匙、罐頭番茄粒4顆、高湯300cc、月桂葉2片、鹽巴2小匙、胡椒2小匙、義式綜合香料1小匙

作法
1.將所有材料洗淨後,切成約1.5立方丁狀,蒜頭切碎。
2.乾鍋加熱奶油融化,依序放入作法1的材料丁炒香至軟。
3.加入番茄糊拌炒(番茄糊一定要拌炒均勻,平均受熱才可以抑制酸度),待番茄糊炒勻後,加入番茄粒炒香,再加入高湯與月桂葉燉煮,直至所有材料軟化飽滿,再以鹽巴、胡椒與綜合香料調味即可。

 

更多內容都在《餐桌上的蔬菜百科:跟著季節吃好菜!聰明採買輕鬆料理的全食材事典(全新增訂版)

 1GM125-udm-1  

這是一本帶你認識季節時蔬、輕鬆選購蔬菜的採買指南!
也是一本新手廚房必備、提供各種活用蔬菜美味的料理訣竅書!
收錄228種市場常見盛產蔬菜、115道活用蔬菜風味的簡單料理是你買菜、做菜的最佳實用秘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