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的一大魅力,就是能夠輕鬆地繁殖。

當然也有難以繁殖的種類,不過高人氣的景天科多肉植物,只要取出一片葉子放在介質上就會長出小芽,而且很多不久就能長成完整植株。

繁殖出來的植株,不管是用作組合盆栽或是送人都很棒!

【文、圖/仙人掌諮詢室 羽兼直行;出處/多肉植物栽培大全:品種介紹‧四季管理‧Q&A新手問答

 

DMA-p031-4 069

 

 

取得種子需要受粉(授粉)。

雖然可以蜜蜂、虻蟲為媒介自然取得種子,但用人工授粉較為確實。

用相同種類受粉是基本作法,但是自家受粉(沾附相同植株的花粉)幾乎不會結果實,必須沾附其他植株的花粉。

利用實生法,也可享受近緣種交配出新品種的樂趣。

不僅能夠培育出融合雙親優點的品種,或是青出於藍的優形種,甚至要擁有自己專屬的新品種也不再是夢。

交配取得種子後,重要的是確實記錄交配親本。

標籤上寫下母本的名字(種名、品種名等等)和父本的名字,以及交配年月日,附在完成人工授粉的花上。

交配、播種必要的工具
偏厚的紙(如:明信片)、細毛筆、保存花粉或種子用的藥用空膠囊(藥局等處可購買)、細目的濾網(如:濾茶網)。

DMA-p031-7 _MG_0786  

交配的步驟
1.挑選交配用的植株。兩者的花如果未能同時開花,可以將先開的花採集花粉,裝進藥用空膠囊,放在冰箱保存。

DMA-p031-1-1 006  
2.拿細小的毛筆伸入父本的花裡, 讓筆毛前端沾附花粉。

DMA-p031-2 052
3.沾附在筆毛上的花粉。

DMA-p031-3 097
4.將筆頭伸入母本的花裡,將花粉沾在雌蕊的頂端。

DMA-p031-4 069
5.交配後務必別上標籤。依序寫下母本(受粉的植株)X父本( 花粉親)的名字。

DMA-p031-5 106
6.受粉成功的話,果實會長大並結出種子。趁果實自然裂開、種子飛散之前剪取果實以取得種子。

DMA-p031-6 130

 

 

更多內容都在《多肉植物栽培大全:品種介紹.四季管理.Q&A新手問答

1GR048_udn-1  

1. 包含90個屬、220個品種,清楚解析各屬一年12個月的照顧要領,按表實施,簡單容易。
2. 新手最常發問的疑難雜症Q&A,一次為你完整解答。
3. 提供大幅珍貴的多肉原生地照片,了解生長特性,更能掌握養護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