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媽咪會偷懶想從營養品補充不足的營養素,有些媽咪則是不了解營養補充品怎麼吃,專業營養師要告訴妳相關知識。

【文:蘇怡寧、吳芃彧、李婉萍;圖:王正毅;出處/安心懷孕育兒百科:孕前調養到養胎安產、哺育寶寶的幸福養成書(上集.懷孕篇)

未命名-1  

Q: 家中長輩一直要我吃補品⋯

A:懷孕中期的媽咪會接收到許多滋補食品的資訊,例如滴雞精、燕窩、膠原蛋白飲品,這些食品適合孕期食用嗎?其實現代的媽咪吃得很好,該留意的應該是礦物質和維生素,平日飲食應該不缺主要營養素,不必攝取額外高熱量的營養品。
如果是體重過輕的媽咪,倒是偶爾可運用一下滋補食品於飲食中。例如,偶爾用滴雞精煮湯麵、用於炒飯、煮白飯⋯等,都是不錯的烹調方式。
已是體重比較重的媽咪,則需避免食用滋補食品。因為體重一旦增加太快,會影響新陳代謝,長出來的會是脂肪,而不是肌肉。尤其是如果孕前有大量運動習慣的媽咪,懷孕之後運動量減少的話,脂肪就增加很快。

Q 益生菌和酵素怎麼選?

A:益生菌和酵素都有許多功能,包涵的菌株和內容物也不盡相同,媽咪在選購時儘量選擇成分單純,不含大量未知植物及中草藥萃取物,並且不添加甜味劑和調味劑、色素或是香精、香料的產品。而有些酵素纖維粉含有蘆薈、番瀉葉、苦橙萃取物等,亦不建議孕婦食用,而常見的葡萄籽萃取物、綠茶萃取物(兒茶素、綠茶多酚)、綠藻萃取物等,目前安全性未知,也是不建議使用。選擇產品時最好諮詢營養師後再行購買。

Q: 綜合維他命需要嗎?

對於常常外食的媽咪而言,中期可以開始每日補充一顆綜合維他命。主要是因為外食媽咪的營養比較難以兼顧,服用一顆綜合維他命,可以稍微彌補其不足。一般市面上的綜合維他命鈣質和鐵質含量不一,媽咪在挑選綜合維他命時,可以檢視成分表,額外斟酌補充鈣質和鐵質食物。

Q: 我的營養品要飯前吃還是飯後吃?

A:每種營養品的劑型和劑量都不一樣,普遍來說,有油脂的(例如魚油、卵磷脂)一般建議於飯後使用,其餘錠劑和粉劑的營養品則視它的包膜、壓錠、製程和添加物等,決定它的使用方式,通常包裝上會詳細說明,也可以諮詢營養師,了解如何正確使用營養品。

Q: 吃魚油有什麼好處?

A:魚油可以降低發炎反應,發揮緩和情緒的效果。魚油對整個孕期都相當重要,尤其在懷孕中後期間,魚油的DHA確實有助於寶寶腦部和視網膜發育。魚油是一種相當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流動性及延展性極佳,可以成為細胞膜之間的通道,讓神經突觸流動性更好,訊息跑得快,反應也會較快,影響了認知發展,這也就是大家常說魚油變聰明的原因。

 

更多內容都在《安心懷孕育兒百科:孕前調養到養胎安產、哺育寶寶的幸福養成書(上集.懷孕篇)》

1GH105-udm-1

[ 知識最完整!]
真正符合國人孕產必知及新知的專書,從醫療面到孕期營養規劃、產後調養與和緩運動、寶寶出生後的哺育、小兒照護,從孕前到孕期、產後生活全解只需上下集,讓準爸媽一次讀懂不慌亂。

[ 孕期好安心!]
產檢詳盡說明、懷孕迷思QA破解、孕期料理與養胎不長肉、培養順產的運動習慣、爸媽配合的生活需知、產後正確補養…等,蘇怡寧醫師更親自分享診間故事與觀念導正,所有孕期雜問都能得到解答。

[ 帶寶寶更上手!]
和寶寶初見面後的小疑問好多好多,從哺育、照護、新生兒檢查、小兒疾病解答、副食品調配訣竅和製作流程,關於你在意寶寶的大小事,化為12個月份成長詳解,這樣帶寶寶最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