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屎藤的葉子搓揉到出油,會聞到嗆鼻的雞屎味,此味強勁,在廚房烹煮味道會溢滿整間屋子,因此而得名。嫩葉當作野菜食用,根莖可入藥。民間有不少藥書都有記載其藥用特性,有袪痰、鎮咳、止瀉、驅風、解毒等功效。

【作者/翁義成;照片提供/翁義成;出處/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2015年封面暢銷改版

DSC_1108

 

藥用效果在葉子、根和莖。台灣南北生長情況不太一樣,陽光照射的程度會影響葉片尺寸,攀爬在樹上的葉形較大,匍匐在地上的葉子較細長,常認為葉子細長的效果比較好。中南部的野菜餐廳多摘新鮮嫩葉來煎蛋。民間最常用雞屎藤燉粉腸,或搭配無頭土香、尖尾風水煮服用,預防感冒咳嗽。甚且有一說,雞屎藤煮水後洗澡,可避邪趨厄。

雞屎藤的鮮品使用嫩葉,乾品使用根莖,有民眾將雞屎藤煮水後,據說對控制血糖會有幫助;也有人將雞屎藤的粗莖乾品燉排骨,用於筋骨養生保健。

tip
1.生性強健,容易纏繞在其他植物上。小小花序盛開時,非常漂亮,極具觀賞價值。
2.多年生蔓性草本  ,喜溫暖多濕,盛產在夏天。可作水土保持植物或綠廊。

IMG_9765

雞屎藤燉豬腸,治咳且氣味獨特

雞屎藤因為具有雞屎般獨特臭味,故而得名,不過它臭歸臭,卻是民間常用的治咳良方。
它在應用上多半是煮水、煎蛋或燉豬腸,尤其雞屎藤燉豬腸這道料理,對於感冒咳嗽、袪風寒特別有效,小孩吃了也能開胃。
取雞屎藤約150 克,新鮮或乾品皆可,洗淨後切段,與三碗水及切好的豬腸一起放進電鍋內,隔水燉煮半小時即可,因為菁華都燉煮出來在湯裡,所以光喝湯就有藥效。
需注意的是,燉煮過程中會有濃郁的雞屎藤氣味,且豬腸清洗也得特別費工,最好用醋和麵粉從內而外反覆搓洗,才不會有臊味,如果覺得洗豬腸太麻煩,也可以改用粉腸,只是價格上稍微貴些。除了燉豬腸,料理上也常見雞屎藤煎蛋,將新鮮嫩葉切碎後,加蛋液下鍋煎熟,也是一道好吃又能治感冒的佳餚。

更多內容都在《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2015年封面暢銷改版

1GC033_1__ipp-1

本書從適用、使用、照料三大方向切入,自詳細的植物圖鑑開始,嚴選60種最好買、最在地的藥草,以淺顯易懂的敘述方式,開啟藥草世界的奧秘,認識了這些山間、路邊就能見的本土植物後,到再依照清涼消暑、紓解痠痛、養顏美容、青春期、外用沐浴、養生野菜料理、日常保健等七大不同需求,給予簡單的居家應用建議,讓讀者從內到外,真切體驗這千百年傳承下來的老祖宗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