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菜共生是現在很夯的新型態懶人農法,即使住在都市,也可以利用地下室或頂樓,做出屬於自己的魚菜共生系統!

我們整理了幾個常見的,針對魚菜共生的Q&A,一起來了解吧!

【出處:魚菜共生:鮮採現吃!從地下室到頂樓,從零開始實踐的新形態懶人農法(2016年暢銷增訂版);作者/城田魚菜共生健康農場】


螢幕快照 2016-07-28 下午2.09

↑美國超市賣的魚菜共生產品( 黃昶立Gogreenhttp://gogreen.tw 提供)

  

Q:魚菜共生系統可以不用餵魚嗎?
A:還是需要餵魚。一個健全、永續的循環系統必須供需平衡,人們從系統中取走蔬菜食用,因此也必須補回某些東西以維持平衡,而需要補回的就是魚飼料。


Q:請問魚菜共生算是有機嗎?
A:魚菜共生是一種農法,此農法在美國、歐洲、澳洲都是被當地農業局認可的有機農法,只要投入的魚飼料為有機加上環境無毒,魚菜共生農法便可產出有機農作物及魚。台灣目前礙於法條尚未修改完成,魚菜共生農法產物還無法申請有機認證。

Q:魚菜共生一定是要養魚或種菜嗎?
A:魚菜共生不一定是要養魚或種菜,還可以養蝦、養鰻、養烏龜等任何會排泄產生阿摩尼亞的水產生物,這些生物也不一定以食用為目的,亦可作為觀賞用。另外,除了種菜,魚菜共生也可以種花、種草、種水果,端看個人喜好與目的。

 

P52-2 美國AP有機LOGO

↑右邊為美國農業局有機認證標籤左邊為魚菜共生農法標籤( 黃昶立Gogreenhttp://gogreen.tw 提供)


Q:如果長時間不在家無法餵魚怎麼辦?
A :魚類約一週內沒有餵食不會死亡,如果不在家的時間超過一週,也可以加裝自動餵食器解決問題。


Q:魚菜共生中的魚與菜是否有一定的比例?
A:雖然我們可以給出一個參考比例的數據,但事實上魚菜共生並沒有一定的比例。由於魚種及菜種的不同搭配以及系統的結構配置會產生不同的配比需求,所以都得邊做邊改善,並且累積經驗值。(城田參考數據:每1000 公升水養魚30 公斤,對應約21 平方公尺的種植面積。)

 

更多內容都在《魚菜共生:鮮採現吃!從地下室到頂樓,從零開始實踐的新形態懶人農法(2016年暢銷增訂版)

1GLC02-udm-1

 

 

1. 各種空間都適合,從桌面、陽台到地下室,自己種菜自己吃。
2. 超適合懶人的自然農法,不用澆水換水就能嚐新鮮。
3. 從小朋友、青少年到老人,都有專屬魚菜共生課程,讓園藝療癒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