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稱為訓練,但事實上與一般概念中的「雜耍訓練」不同。響片訓練透過正面獎勵及遊戲的方式,讓貓咪學會透過你跟她之間的共同語言互動,並藉此建立起人、貓之間溝通的橋樑。

【作者/林子軒;插畫/詹筱帆;出處/秒懂貓咪,行為學醫師的貓星球解析

未命名-1  

可以教貓咪握手嗎?
可以,透過響片訓練(Clicker Training)與貓咪溝通,你不只會發現貓咪非常聰明且善於學習,更可以建立起飼主與貓咪的溝通橋樑。

2  

貓咪怎麼教呢?
與其想著要如何教導貓咪,不如讓自己成為貓奴才是唯一的答案吧?據研究指出,相較於狗兒,貓咪即使了解飼主的呼喚及需求,也不見得願意給予回應,更遑論為了討好飼主而作出相對應的動作。有鑑於此,教導貓咪的方針除了應該以「獎勵好的行為,忽略不想要的行為」為主之外,貓咪也非常適合使用以正向鼓勵為主要目的的「響片訓練」(clickertraining)來讓貓咪學會與人互動、溝通。

 

3

 為了讓人類體會擁抱老虎的感覺,神創造了貓。--法國著名獸醫作家 費爾南•梅里

 

更多內容都在《秒懂貓咪,行為學醫師的貓星球解析:365天的生活狀況劇,行為學、冷知識、家庭醫學、貓界定律,都是牠想告訴你的悄悄話

1GP107-搞懂貓咪-UDM-1

 

磨蹭、愛睡覺、呼嚕、玩耍打獵、躲藏、漫遊、舔舐梳理、
嚎叫、噴尿、隨處便溺、咬抓鬥毆、異食癖……
不是貓咪太古怪,
牠們只是一面鏡子,所有行為模式忠實反映出周遭人類與環境潛在的問題。
  
還有什麼方式,能夠比這樣做更了解貓咪?
從頭到腳、從內到外完整剖析牠們的生理構造與身體秘密,
就能了解貓咪們獨特的天性行為、問題行為背後都蘊含著意義,
雖然牠們不會說話,但喜怒哀樂與愛,其實都直接表達在身體語言上。
  
單就溝通文化而言,
貓咪也許領先我們人類很多。
不像人類溝通大多依賴聲音,
造成使用不同語言的人們會有難以溝通的現象,
牠們發展出一套肢體語言系統,
讓全世界的貓咪都能輕鬆了解彼此。
  
這一次,就讓貓咪本人來當主角,
演出1年365天的貓星球生活狀況劇,
再請貓咪行為學醫師林子軒作出劇情透析,
請謹慎閱讀,因為從此以後,你就能聽懂貓咪在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